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送桥镇庙家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节俭新风尚
2022-04-01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扬州讯 “婚丧嫁娶红白事,请找红白理事会。党员干部先行动,移风易俗是心声。婚事新办都点赞,大操大办惹人厌。不讲排场不攀比,喜事简办人人喜……”在江苏扬州高邮市送桥镇庙家村,流传着这样一首移风易俗“七字歌”,唱响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村民们纷纷感慨,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省心了,村风和民风也更好了。

2020年,庙家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推选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内有影响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担任理事会成员,建立理事与村民小组挂钩制度,每名理事挂钩联系1至2个村民小组,及时掌握所挂钩小组内村民的红白事信息,并建立了红白事申报制度。村民在操办酒席前需填写《红白事操办报备表》,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进行调查了解和评议,并形成意见,严格标准流程,杜绝了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的现象。

庙家村党总支书记周有文介绍,庙家村共有1035户村民,总人口为4050人,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庙家村连续开展了“我做移风易俗带头人”“移风易俗送戏下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督促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动群众树立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理念。

庙家村还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对建有围墙的村“两委”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建设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图书阅览室、篮球场等向村民开放,随时随地向村民宣传文明节俭新风气。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走村入户的宣传,使得倡勤俭、反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村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大家都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周有文说。

庙家村还积极推行殡葬改革,自2018年起开展零散墓穴集中整治行动,将零散墓穴迁至墓园,并加强规范化管理,倡导文明祭祀、节俭祭祀。周有文表示,庙家村将通过打造家门口的家宴中心,为村民免费提供宴请场地,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冯霞 杨晓莉 张韦)

标签:移风易俗;红白事;红白理事会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