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7家单位入选两业融合省试点
2022-04-01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王昊文)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日前,省发改委正式发文认定152家单位为全省第二批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记者从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获悉,扬州有17家单位入选省试点,其中园区4个、企业13家,入选数量排名全省第4。

“创建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是为了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释放发展潜力,实现制造业、服务业转型升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此次入选省试点的园区和企业分别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邮经济开发区、江都经济开发区、杭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江苏奔宇车身制造有限公司、江苏金飞达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曙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扬州龙川钢管有限公司、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世缘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富威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江苏鼎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菲达宝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此次省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创建评审极为严格,试点园区需要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突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不低于30%,园区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0亿元,两业融合发展基础好,具有典型示范效应。试点企业需要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亿元,或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为全国前5名;企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营销、运营维护、培训、售后等服务业投入占比不低于20%。

两业“牵手”、深度融合,可以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有利于培育形成一批集智能制造和增值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两业深度融合标杆企业,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优势产业链条、新兴产业集群、融合示范载体和产业生态圈。”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负责人介绍,例如,高邮经济开发区围绕光储充、电子信息、生命健康“1+2”特色主导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产业特色,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相当知名度的特色产业集群。而江苏和天下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化制造与服务融合试点项目,则瞄准了装配式建筑未来的发展方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因地制宜研究出台支持两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营造适宜两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市场环境,构筑更具活力的产业创新融合生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增后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