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50个试点项目将添彩美丽扬州
2022-03-24 17:0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是全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唯一试点省份,扬州是全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是美丽扬州建设的主抓手之一,如何通过试点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设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健全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记者昨天了解到,扬州目前共有50个省级和市级试点项目列入实施计划,力求通过这些试点项目的实施,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16个省级试点项目有哪些?

“我市共有16个省级试点项目,34个市级试点项目,近期还将增补一批省市级试点项目。我市将以2022年底为时间节点,按照既定的项目建设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运营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试点建设任务。”住建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

16个省级试点项目主要包括哪些?据悉,省级试点项目分为综合类和专项类两大类项目,扬州市16个项目中,两个试点项目被确定为综合类项目,14个项目被确定为专项类项目。确定为综合类的2个项目是:扬州市运河文化街区塑造;邵伯文化旅游集聚区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

14个专项类项目包括: 扬州市仁丰里历史街区“渐进式、微更新、强文化、可持续”有机更新改造;皮市街特色文化街区塑造;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与更新模式探索;“萤火点亮古城”微空间提升;广陵区湾头镇美丽宜居特色街区塑造;小秦淮河保护更新与周边环境提升;“厕所开放联盟”;惠民便民公园体系建设;扬州市历史城区格局整体保护与当代塑造;市区智慧照明系统化建设;深化“智慧公积金”建设;主城区瓶装液化气统一配送服务体系建设;城市隧道综合指挥调度体系建设;邗江区“竹西佳处”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

34个市级试点项目涵盖哪些方面?

34个市级试点项目包括5个综合类项目,28个专项类项目和1个其他类项目。

5个综合类项目包括:邗江区“四心”物业别样红——用心探索新时代城市治理的“邗江模式”项目;邗江区安心居畅生活——邗江区老旧小区片区综合治理试点;广陵区创新南河下历史街区城市管理机制;广陵区五台新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适老化改造工程;广陵区湾头镇美丽宜居特色街区塑造。

28个专项类项目主要有:扬州市扬子江路行道树问诊复壮及绿化提升工程;扬州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宝应县叶挺路“印象古城”整治修复项目(古城段);宝应县建筑施工安全教育体验馆;高邮市澄子河湿地水系连通工程及周边配套项目;高邮市历史文化名城传统风貌建筑专题研究;仪征市大江风光带先导段;仪征市旅游1号公路;江都区扬州水情教育基地;邗江区瓜洲古镇生态文明建设与古城保护;邗江区美丽瓦窑宜居乡村示范区建设;邗江区“歌吹竹西”生态示范漫道建设;邗江区西区新城生态绿廊项目;广陵区小秦淮河保护与更新工程(先导段);广陵区湾子街历史文化街区皮市街片区功能提升工程;广陵区仁丰里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三期)工程;广陵区“萤火点亮古城”微空间提升工程;开发区2021年建成区宜居改造工程;开发区施桥镇美丽宜居街区建设;生态科技新城78大道“八大园”建设;生态科技新城城市有机更新中既有建筑的活化利用;生态科技新城江广融合区城市“双修”——“山”、“河”、“岛”生态涵养及功能提升工程;生态科技新城“七河八岛”地区“四控一禁”管控体系建设;生态科技新城城市中心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生态宜居·美丽乡愁”建设;瘦西湖景区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上的“百科全书”;瘦西湖景区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镶嵌在“好地方”的“城市之肾”;瘦西湖景区古为今用光彩重生——北护城河环境提升;瘦西湖景区守护历史文脉坚持文化自信——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等。

1个其他类项目是:瘦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围绕“美丽”“宜居”“城市”3个关键词,江苏省住建厅系统归纳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目标愿景。“美丽”包括环境优美、人文醇美、建设精美,反映自然、人和城市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宜居”包括安居体系、适居服务、乐居家园,强调关注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工作原点;“城市”包括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续城市,强调城市的外在与内涵、现在与未来。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将推动城市更新,推进生态修复和空间修补,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空间形态、高度体量、风貌特色、交通组织等控制引导,留住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加强标志性建筑设计,打造更多的城市亮点和建筑精品,这些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给百姓得实惠。”住建部门的专家介绍,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将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引导和管控,强化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的引领作用,营造城市空间景观特色,让“美”的颜值在城市无所不在,并以此提高城市的内在吸引力和创新发展的持续动力。

通讯员 成晔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