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家民营“转贷”公司开业 注册资本5000万元
2022-03-22 15:4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对我们的订单交付和资金回笼产生了一定影响,下个月有一笔500万元的银行贷款到期,我们正为没有足够资金还贷而犯愁呢。‘转贷’公司的设立真是太及时了。”听闻扬州首家民营“转贷”公司成立,扬州市某小微企业负责人赵先生长舒一口气。

对不少中小微企业来说,在企业无法及时还贷时,需要找第三方借款垫付到期贷款,等成功续贷后再还款给第三方,这就是业内人士常说的“过桥”。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小微企业的融资及转贷续贷问题日益凸显,不少企业在“短贷长用”融资过程中,经常无处拆借“过桥”资金,中小微企业的转贷融资需求愈发迫切。“有时迫不得已,甚至需要求助于民间借贷,不但成本很高,而且风险巨大。”赵先生说。

为破解这一问题,去年12月,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设立民营转贷服务公司,配合政府应急转贷基金运作,更好满足企业“转贷”需求。经过精心筹备,3月9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现有市、县两级政府应急转贷基金良好运作的基础上,批准扬州首家民营转贷服务公司——扬州市鑫亿通转贷服务有限公司开业运营。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为市区范围内(不含江都区)的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提供临时性转贷服务。

根据上述《通知》规定,转贷资金规模原则上单户不超过转贷公司资本净额的10%,单户超过资本净额10%且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须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备案;转贷期限原则上为10个工作日内,最高不超过15个工作日;转贷收费以资金使用费形式按年化利率制收取,并缴付至小微企业转贷服务公司专户,加权平均收费原则上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四倍,并按实际使用天数收取,除此之外不得收取额外费用。

“为确保转贷服务平稳有序开展,转贷资金将实施‘专户’管理,企业不得挪作他用,转贷服务业务信息也须录入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系统,接受严格监管。”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永平介绍。

“转贷服务机构的设立,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转贷续贷资金压力,降低流动性风险,压缩高利转贷、‘过桥’市场空间,降低企业在信贷资金‘过桥’中面临的资金链断裂、融资成本高等诸多风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服务力度,督促转贷服务机构更好发挥职能,助力企业融资,同时加强监管,确保转贷服务有序开展。”张永平表示。(通讯员 杨金轩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