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强化节水法治建设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9%
2022-03-21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扬州讯 近年来,仪征市将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指标列入高质量考核任务,以务实举措强化节水法治建设,2021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46立方米/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9%。

仪征市山水相依,南濒长江,北有丘陵山区,域内水资源丰富,既有地表水、地下水,也有长江过境水和淮河余水。为充分利用好水资源,仪征市出台了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将节水载体、节水示范项目创建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依托共建共治平台,发挥节水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多形式促进节水工作不断深入。

为了控制好用水强度,仪征市对全市所有自备水源和年使用公共供水6000吨以上非居民生活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严格落实用水定额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评价、节水载体创建等有关方面的应用,做好行业用水定额调查,配合开展用水定额修订工作。同时,加大城市和乡镇供水管网改造力度,更新改造老旧管网,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全年改造支管网35.32公里,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97%。

为了加强节水监管工作,仪征市组织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从严审批新增取水许可申请,从源头把好节水关。同时,建立13家重点用水单位名录,落实水务经理制度,倒逼各取用水单位切实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基础工作,增强节水管理水平,完成了仪征耀皮汽车玻璃有限公司用水审计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

为了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仪征市完成3家节水型学校、2家节水型单位、2家节水型机关、1家节水型小区、3家节水型企业、2家节水减排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月塘灌区成功申报扬州市级“水效领跑者”。同时,建立稳定的年度政府节水专项财政投入机制,有计划安排节水工作专项资金,确保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及节水宣传教育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做好非常规水源利用工作,仪征市编制完成《仪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仪征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年)》,着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污水处理年中水回用量约300万吨。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化工(江苏)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开展雨水回收利用工作方面,积极自筹专项资金购置相关配套处理设备并投入使用,年增加非常规水源利用100多万吨。(陆先友 陈婷 沈沛 吴国权)

标签:节水;仪征市;工作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