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角遇见春天 扬州老城区50家口袋公园将换新装啦!
2022-03-19 14:01: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久居城市的居民想要亲近自然,最方便的莫过于去家门口公园走一走,眼见花开,耳闻鸟鸣,细嗅芬芳,绝对是美好的沉浸式体验。最近几天,不少老城区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陆续整理出新,修剪枝干、清理杂物、除草,它们正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每一位游园人。

口袋公园整体效果全面提升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通西路育才小学口袋公园看到,公园内茶梅、垂丝海棠、桃树等竞相盛开,一朵朵红色、粉色娇艳的花朵夹杂在青翠的绿植之间,微风中格外美丽动人。公园使用种植池作为隔离带,形成半围合、开敞的空间,口袋公园紧邻学校与居民区,每天人气都很高。园内设置了防雨防晒的景观廊架,廊架下有长椅供居民休憩,一条笔直的铺砖小路往东延伸,尽头是一套圆形仿古桌椅。小路两侧地面铺设了草坪,各种高矮相间的绿植就在身旁,随处可见萌趣十足的景观。趴在树干上的松鼠、草丛中若隐若现的彩色蘑菇、一只只圆溜溜的甲虫躲在灌木丛、刻着蝴蝶的石头边站着活灵活现的小鸟。经过养护人员清理,口袋公园整体景观效果全面提升。

“一个冬天过来,公园内满地都是枯枝落叶,清理后清爽整洁了!”在育才小学东侧口袋公园散步的居民常先生介绍,他家住在口袋公园北侧的居民楼上,站在阳台就能看到楼下口袋公园春日繁花盛开的景观。这处公园小而美,又十分精致,每天都有居民来公园长凳上坐一坐。园内有不少卡通装饰,上学和放学路过的孩子都喜欢来看一看。

位于泰州路的设计瑰谷口袋公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区域内有景观瀑布、绿化小品、乔灌木、凉亭等。近日,广陵绿化养护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对这处园内进行了清理。

这处口袋公园沿街且占地面积大,每天都有来来往往的市民经过,静坐园内赏花观景。

记者了解到,这处口袋公园早在2019年就已被多位扬州资深花友认养,其中不乏园艺大咖。这些花友成了守护口袋公园的志愿者,义务承担起公园的绿化养护、景观提升、卫生保洁等管护工作。花友购买花木栽种、施肥、除草,加上养护部门定期巡查,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绿植可赏。

位于老城区的梗子街口袋公园,占地面积小,却凝聚着多位志愿者的智慧,什么季节栽种什么花卉,从色彩搭配到整体景观协调,都经过巧妙设计,大家力求将这处口袋公园打造得时时有花赏,步步景不同。养护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口袋公园,养护工作最省心,因为这里的志愿者们太勤劳,平时见到公园内有了杂草、枯枝就立即清理,主动补栽各种花卉绿植。

已清理整治7个口袋公园

此外,记者在珍园口袋公园、沙北三村口袋公园、长庆巷口袋公园看到,近日都有养护人员在园内忙着修剪、除草。

“目前已经清理整治了7个口袋公园。”广陵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口袋公园的特征是,规模小,选址灵活,面积不一,大的数百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十平方米,比如引市街的口袋公园只有50平方米,较大面积的有万福路沿线的口袋公园,整体占地达到1.8万平方米。

口袋公园也是居民们家门口的公园,是绿色、舒适、放松、安全的小空间,现在多处口袋公园,有居民志愿者参与日常管养,需要种什么花草,大家会通过微信群讨论。近期,扬州还将陆续对老城50个口袋公园进行绿化管养、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等工作,给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清新舒适的环境。

通讯员 汤唯 记者 马燕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