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超26.7亿,扬州将实施九大古城保护项目
2022-02-28 15:0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扬州市将实施九大古城保护项目,包括扬州城南门遗址保护设施改造工程、古城老街巷整治、北护城河改造提升等,总投资26.7亿多元,当年投资3.693亿元。

这三个项目进行前期研究工作

今年,扬州市将实施扬州城南门遗址保护设施改造工程、原三和四美酱菜厂地块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及修复工程、原商校地块整治及修复工程这三个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

扬州城南门遗址保护设施改造工程,包括对现有保护设施整改提升工程、文物本体保护工程、复原展示工程、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等;

原三和四美酱菜厂地块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及修复工程,结合地块拆迁现状及地块周边零星建筑范围,新建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建筑,新增地上地下机非停车位以及消防水池等城市公共配套设施;

原商校地块整治及修复工程,结合地块现状,新建地下二层、地上二至四层建筑,结合双东“5A”创建要求新增地下停车位,盐阜路一线配建双东街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建。根据“考古前置”的相关要求,经多方努力,该项目考古发掘方案年前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预计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2月11日,专业考古人员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时复工进场。目前,市考古研究所已经完成地块内西南角区域的清表、放线,整个考古发掘工作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

老建筑修缮利用

为了保护好老建筑,今年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实施公有文保房危房改造、修缮和直管公房定点修缮解危工程,直管公房修缮解危1万平方米;实施直管公房资源利用试点,精选10处公房资源开展活化利用,修缮顾家洋房等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对公房中文保建筑、历史建筑的建筑状况、安全状况进行详查、建档,梳理明确产权。

改造背街小巷20条

老街巷是古城的“毛细血管”,今年相关部门将改造古城区背街小巷20条,包括石塔南街、弥陀巷、观巷等,换装石材、青砖或砌块路面,同步实施强弱电线路整治和消防通道清障,增设智能市政消火栓,持续推进“萤火点亮古城”,对沿线犄角旮旯进行环境整治与美化。

北护城河改造提升

此外,今年扬州市还将继续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对北护城河及二道河进行清淤、驳岸修复和雨污管网、排污口改造,下一步还将对北护城河沿线相关建筑进行装修改造,同步推进景观及亮化工程。

记者 姜传刚

延伸阅读

今年九大古城保护项目

●扬州城南门遗址保护设施改造工程

●公有文保房危房改造

●直管公房定点修缮解危工程

●直管公房资源利用试点

●古城老街巷整治

●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一期)

●原三和四美酱菜厂地块及周边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及修复工程

●原商校地块整治及修复工程

●北护城河文化旅游集聚区(二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