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春耕备耕忙 做实“压舱石”
2022-02-28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扬州讯 今年以来,仪征市把粮食生产列入粮食安全责任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指标,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保障等各项措施,作栽、植保、耕管等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查指导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其工作成效受到了“农业农村部下沉一线包省包片夺夏粮小麦丰收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去年秋播以来,仪征市早布局、早发动,小麦面积近20万亩,比去年增加了4万亩,面积增幅较大。当前,已进入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仪征市狠抓小麦田间管理关键措施的落实,采取机关干部和技术人员“包村、包组、包户”的办法,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管理措施落实到田,坚决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一是做好清沟理墒防渍防旱工作。“寸麦不怕尺水,尺麦但怕寸水”,对目前沟系质量不达标的田块,仪征各地及时清理三沟,保持内外沟系疏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防止渍害,也便于遇旱时及时沟灌,防止春季连续阴雨天气造成严重渍害。二是做好小麦科学施肥指导。由于播期跨度大,田间苗情差异大,仪征将因苗分类,用好平衡肥和拔节孕穗肥,全力推动晚播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三是做好春季杂草化除。仪征麦田杂草常年偏重发生,各地力争在作物敏感期前完成春季化除,同时注意配方选择,选择合理器械,避免药害产生。四是做好“虫口夺粮”准备。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绿色防控”原则,加密监测预警、强化统防统治、推进绿色防控、及时应急处置,分作物、分病虫、分区域打好防控攻坚战,坚决遏制重大病虫暴发成灾,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病虫危害损失。五是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当前部分小麦已经拔节,油菜已经抽苔,春季如遇倒春寒天气,极易产生低温冻害,仪征各地未雨绸缪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如遇到低温过境,将及时查看麦油受冻程度,指导农户通过肥水管理减少损失。六是保障农资生产供应、稳定农资价格,保证春耕备耕顺利开展。(陆先友 秦吉洋)

标签:仪征;田间管理;春耕备耕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