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应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2022-02-24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港口优势地位日渐突出,强化临港经济发展已成共识。同时,我市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举措落实,沿江园区将创造巨大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服务需求。”市政协委员、扬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凌云建议,希望加快推进扬州的港产城融合,发展临港经济,立足于扬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长江、运河交汇点独一无二的生态名片,完善配套设施,打造高规格、多功能、有内涵的“城市客厅”,努力建成综合经济功能区,成为长三角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

戴凌云介绍,扬州拥有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扎实基础。一方面,港口条件优越。扬州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也是省港口集团一体化经营下长江北岸最大、且唯一同时经营长江和运河码头的区域港口,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另一方面,扬州产业基础较为扎实,仅潜在的工业产品适箱货物总规模超6000亿元,相关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的适箱货物规模超4000亿元。

“未来扬州可通过产业联动、港口联动、区域联动,逐步形成‘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戴凌云表示,在港口联动方面,可依托省港集团,整合高邮、宝应等河港货主码头,实行一体化运营管理,提供公共物流服务;发挥扬州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多式联运“一张网” ,扩大扬州港对苏北地区的辐射;与南京港、镇江港合力打造宁镇扬组合港,形成集聚效应;与苏南先进地区港区合作,加强多式联运物流建设和监管合作,创新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效率。“希望扬州主动与上海、无锡等先进地区及综保区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和两地口岸通关协调机制,在综保区内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中外合作产业园,推动广泛国际合作。” 记者 宇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