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三个故事看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2-02-22 09: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马荣 记者 陈云飞 张旭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昨天,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让企业家们对扬州新一轮工业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本报记者对话三位企业家委员,从一片新材料、一张共享办公桌、一根电缆的故事,看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故事1

一片“展翅高飞”的新材料

政协委员眭怀明是扬州峰明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主要生产铝合金、镁合金等精密铸件及机械加工,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一片小小的新材料在国内行业舞台上大放异彩。

“航空产业是我市‘3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我们通过与西工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推出了行业领先的产品,并成功进入中航合格供应商目录。”眭怀明告诉记者,C919大飞机“平视显示器”就是由峰明光电研发和生产的,该装备在珠海航展、巴黎航展上得到各方好评。

“航空产业的发展既需要人才的支撑,也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眭怀明告诉记者,眼下,峰明光电二期项目已经启动,政府代办团队全程贴心服务,银行也组团上门量身制定金融方案服务企业。“扬州的营商环境提升得很快,作为‘招商大使’,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更愿意为扬州招商引资当好宣传员。”眭怀明说,他作为扬州山西商会负责人,在各种场合经常推介扬州。

目前全市与航空相关的企业共有42家,涵盖主机制造、科研院所、配套制造、人才培养、文化载体等多种类型,初步形成较为健全的航空产业体系。“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沿着市委、市政府描绘的产业蓝图和发展路径,扬州航空产业必将‘展翅高飞’。”眭怀明信心满满地说。

故事2

一张创业创新的共享办公桌

“优客工场作为国内共享办公领域唯一的独角兽企业,正加速融入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政协委员王晓晴说,他作为优客工场(扬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南大学扬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一直致力于将东南大学的智力资源和科研成果引入扬州,帮助优客工场的创客以及扬州的年轻人逐梦创业创新。

过去一年,王晓晴除了为敢闯敢为的扬州创业者提供共享办公平台,还将“麒麟杯”第二届东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苏中赛区)引入扬州,汇聚东南大学校友、学校和社会等多方创新创业资源,30多个优质项目同场竞技,行业涵盖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环保科技、智慧医疗等前沿领域。“通过以赛招商的模式,选拔优秀项目,留下优秀项目,培育优秀项目。”王晓晴表示,大赛不少获奖项目意向扎根扬州,为扬州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2年,王晓晴又带来了新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引入田园东方投资集团,在扬州打造现代农业项目,而优客工场也将科创元素融入其中。“在我看来,创业创新基因深深植入城市肌理、融入城市血脉,成为整个城市共同的价值追求,而我要做的,就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圆梦的各种保障。”王晓晴说。

故事3

一根不断拓宽、延展的电缆

“过去五年间,在高邮人才部门、科技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不断走出去,看其他城市同行的发展,谋划发展新思路;邀请专家走进来,帮助企业‘把脉’,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增加了一根电缆的附加值。”政协委员、扬州光明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鸿告诉记者,近年来,高邮以“3+3”(三大传统产业和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产业的稳步增长,为区域工业经济的蓄水池中不断注入“活水”。

“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新思维,高邮的不少电缆企业都是在细分市场深耕。比如,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船舶电缆的生产和销售。虽然在细分行业内,我们已是龙头企业,但想要提升发展动能,需要我们拓宽一根电缆的广度。于是,我们又扎进了机器人电缆市场的海洋里。”杨志鸿告诉记者,只有不断拓宽一根电缆的广度、延展一根电缆的长度,才能确保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