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奥会电力保障有咱扬州人
2022-02-17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詹叶青

每到晚上,冬奥张家口赛区会迎来与白天不同景致的火树银花不夜天,这其中崇礼太子城小镇因为颁奖广场上的热烈气氛而格外引人注目。这时是负责保障供电的工作人员最紧张的时刻,这其中就有着一位扬州人的忙碌身影。他叫王庆祥,是中赫集团一名高级电气工程师,也是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永久用电”电力经理。

室外零下20摄氏度以下,守护电力设备

颁奖广场是冬奥会特有的文化特征。夏季奥运会的时候,比赛场馆内会直接进行颁奖仪式为运动员颁发奖牌,而在冬奥,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先在场馆进行颁发冬奥纪念品的仪式,接下来再来到专门的冬奥颁奖广场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这是每一位获奖运动员的“高光时刻”,而王庆祥团队,则负责守护这一耀眼的时刻。

“颁奖广场的用电分为永久用电和临时用电,永久用电是建筑物里设计安装的供电系统,冬奥会结束后不会拆除,临时用电是对永久用电的补充,冬奥会结束后就拆除。”王庆祥告诉记者,因舞台的供电属于特级用电,他们采取了“双路外电源+柴油发电机+UPS”的供电方式,确保舞台用电万无一失。

王庆祥和团队成员每天工作时长达16个小时以上,颁奖广场的永久用电团队一共55人,白天对所有设备进行2-3轮的巡视,晚上6点起,进入特级保障阶段,所有重要设备边上都会配备人员直接进行保障。冬季夜间的张家口崇礼地区经常室外零下20摄氏度以下,王庆祥和团队成员每日都要守护着这些电力设备,防止出现任何异常。

“特别想念在家乡的父母”

为了更好参与冬奥会电力保障,王庆祥驻扎在崇礼已经两年半了,他主要负责太子城冰雪小镇所有地块的供配电设施工作。

“去年冬天,我们攀上海拔2160米的高山作业,当时的气温零下40多摄氏度,大风吹得人站不稳。”王庆祥回忆说,项目建设期间,他每隔两三周才能回一趟北京的家。为了支持他工作,家人生病也不会第一时间告诉他。“身在异地,特别想念在家乡扬州的父母,想吃红烧狮子头这些家乡菜。”王庆祥说。

“担负保障任务,我倍感荣耀和自豪”

随着夜晚的太子城被逐渐点亮,王庆祥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开幕式当日,鲜少发朋友圈的他激动地连发两条,一条是说开启了自己的冬奥之旅,另一条是祝贺张家口颁奖广场火炬点火圆满成功。

王庆祥还是一位“双奥人”,2007年,他曾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负责变配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身处‘水立方’,却没看到一场比赛,这次冬奥会,我在外围担负起保障任务,倍感荣耀和自豪,相信我的家人也会为我感到骄傲。”王庆祥告诉记者,等冬奥会结束后,他会带家人来崇礼,参观游览自己奋斗了两年多的地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