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 市疾控专家为您支招
2022-02-16 09:5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2月14日举行的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市疾控中心通报:目前病毒的初步分析结果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全基因测序比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那么,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呢?昨天,扬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奥密克戎有什么新特点?

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

从传播力上看,这个变异株传播速度相对更快,会导致更大范围传播,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短时间内发展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大。有数据显示跟此前的德尔塔变异株相比,传染性提高了20%-30%。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感染后有罹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这种变异株传播更具有隐匿性,部分分支型别感染后症状轻甚至是无症状感染,导致感染者不容易被及时发现,被感染者往往也不知从哪里感染的。因此,对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无论是从防控还是治疗的角度来看,都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

防范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些做法和措施仍然有效:

一是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仍然有效。包括注意手卫生、科学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特别是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公共场所时刻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等,“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分餐制”这些好习惯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

二是及时全程接种疫苗仍然有效。国内外的数据均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意义重大。疫苗接种,第三针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

三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仍然有效。这是对付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的有力武器。日常要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尤其不能熬夜。超过12点后睡觉,会降低自身免疫力。

全社会要提高对新冠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警惕性,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遵守防控要求,维护自身健康,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除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防疫工作要配合,进入公共场所要主动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查,扫“扬城扫码通”,点击“行程卡”、查看行程轨迹。

疫情风险要报告,本人及家人如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要及时报告社区、单位,非必要不离扬。必须跨省、跨地区流动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要求,做到安全有序流动。返回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社区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咋办?

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告知接诊医护人员近期旅居史,与境外人员、货物接触史,如果与公布阳性病例有接触、或轨迹有交叉,切不可隐瞒。

专家提醒,违反疫情防控要求,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网购时要注意什么?

请大家注意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及时关注官方疫情通告,不从中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非必要不从境外购买商品,不要让包裹成为病毒的“顺风车”。

一旦发现购买涉疫商品时,请密切关注权威部门疫情通告;及时报告社区或单位;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

通讯员 扬疾萱 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