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寒假,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上些啥
2022-02-14 09: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疏散演练现场。

学生领取新教材。

与“冰墩墩”合影。

今天,扬州中小学生告别寒假,正式开学。昨天,各中小学校进行了开学报到活动,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顿时热闹起来,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让安静了许久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记者看到,报到当天,元宵节元素和冬奥元素成为校园“爆款”,满满的仪式感让同学们在期待中做好了迎接新学期的准备。

1

安全第一位:各校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育才小学学生昨天分年级错时、错峰、有序、安全入校。按照要求,孩子们返校报到都随身携带了个人防疫物资包,包括一次性口罩、含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我们紧扣疫情防控要求不放松。”育才小学校办负责人朱凌翔介绍,学校要求2月12日每位学生须提交本人及家庭共同生活成员的苏康码和行程码,“两码”如有异常,需按防疫要求上报并采取管控措施。2月13日返校时,《寒假师生员工健康申报表》《学生开学前居家健康检测情况记录卡》和2月12日全家的“双码”需提交给班主任。同时,对照此前发布的《全市学校寒假结束返校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控要求》,学校严格核查了家长的相关检测报告。

在邗江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家长们已提前将孩子的被褥带到学校。园长许卉介绍,新学期开始前几天,幼儿园已对厨房、室内外设施设备、水电等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做到早发现、早消除。

昨天上午,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新学期首次安全疏散演练。学生们在老师指挥下,按照疏散路线快速有序撤离,到达校内安全疏散区域操场。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行动迅速,师生配合默契,达到了预期效果。“学生返校日,我们常态化组织了疏散演练。”田家炳实验中学党委副书记张国磊介绍。

同样,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开学前,公道中学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演练活动。

2

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

昨天上午8:30,汶河小学石塔校区迎来中高年级学生。当各班老师收取寒假作业之后,学生有序地前往指定地点领取新学期教材。“以往是老师把书领到班级分发,但今年不一样。”汶河小学校长助理蔡蓓蓓介绍,考虑到中高年级学生的动手能力、自主能力较强,今年就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学生。

据了解,部分学校在寒假前已完成教材发放工作,因此报到当天,校园大扫除成了学生的主要活动。学生们一个个化身“劳动虎”,扫地、拖地、擦窗,包揽了班级、校园的大小卫生事务。“在开学报到日融入劳动教育,也引导孩子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意识。”蔡蓓蓓说。

让不少家长关心的是,新学期开学后,课后延时服务何时开启?记者了解到,开学后第二日,各校均将开启课后延时服务。相比上学期,部分学校的服务内容将更加精细。“时间与上学期保持一致,后期会根据时令变化略有调整,但在内容上将更加精细。”蔡蓓蓓透露,本学期开始,将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作为开展社团活动的导向,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寒假期间有不少实践作业,有的需要每日打卡,有的需要配合文字和图片。”四年级学生家长周舟说,相比以前,今年的学科作业少了些,实践活动多了些,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参与公共热点话题的积极性提高不少。

蔡蓓蓓介绍,各班班主任收取相关作业审阅后,会择优进行展示,不少学生也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彩灯,“开学第二日就是元宵节,学生的‘实践作业’就是装点学校的最好材料。”

3

切实促“双减”:“一站到底”取代开学测验

昨天开学报到活动,树人学校九龙湖校区全体教师站在红毯两边,迎接学生归来,为他们点赞、祝福、加油。在这支欢迎队伍里,还有两位特殊的成员——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学生争相与他们合影。树人学校九龙湖校区办公室主任卢生茂介绍,“冰墩墩”和“雪容融”象征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奥林匹克精神,也代表着春学期九龙湖全体师生将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激励师生认真工作、快乐学习。

“双减”之下,如何引导学生在新学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树人学校以“一站到底”挑战赛取代了开学测验。“语文、英语等学科老师在寒假布置了一些阅读内容,报到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卢生茂介绍,全校“一站到底”趣味比赛的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通过这一形式的改变,把知识和趣味性结合起来。

而记者在育才小学西区校门口看到,不少学生手提自制灯笼,向阔别一个寒假的老师问好,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元宵佳节的喜庆气氛。这些灯笼是学校布置的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灯笼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制作完成的,使用的全都是环保材料。

梅岭小学今年寒假的实践作业里有一项是“虎的探索”,学生们纷纷用巧手制作书签、手抄报等,甚至还有学生和家长一同动手制作了一本简易版“虎年百科全书”。“这本书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里面有关于老虎的各种知识。”梅岭小学一(16)班的魏德毓分享说,这本“虎年百科全书”将“虎的探索”进行了细分,每一类别都配上插图、文字介绍等,让人一目了然。

记者 刘冠霖 楚楚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