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扬州40年名城保护之路留下了一段段难忘回忆
2022-02-09 17:0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语

2月8日是扬州列入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纪念日,从1982年2月8日至2022年2月8日,扬州名城保护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昨日下午,扬州市住建局古城保护处、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院举行座谈会,回顾扬州名城保护之路,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40年来,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背后有啥故事?取得了哪些喜人的成就?记者昨天进行了深入采访。

 

回顾

扬州成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40年前的今天,扬州成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名城保护专家介绍,1982年2月8日,是中国农历壬戌年元宵佳节,在举国欢庆、喜气洋洋的氛围中,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侯仁之、郑孝燮、单士元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作出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大决策,公布了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名列其中。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这些城市,有的曾是王朝都城,有的曾是当时的政治、经济重镇,有的曾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有的因拥有珍贵的文物遗迹而享有盛名,有的则因出产精美的工艺品而著称于世。它们的留存,为今天的人们回顾中国历史打开了一个窗口。为了保护这些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24个,包括北京、承德、大同、南京、苏州、扬州、杭州、绍兴、泉州、景德镇、曲阜、洛阳、开封、江陵、长沙、广州、桂林、成都、遵义、昆明、大理、拉萨、西安、延安。

“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位列其中。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开始在这里筑邗城,隋朝开凿大运河后,扬州更成为南北交通的要冲,工商业发达,文化繁荣,是历史上闻名的商业城市和中外友好往来港口,现有唐城遗址、史公祠、平山堂、瘦西湖、何园、个园等文物古迹,并成为率先设立名城维护专项资金的三座城市之一。”专家介绍,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决策不仅改变了中国一大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城的城市性质和发展方向,对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功不可没。

细数

扬州名城保护留下了一段段难忘回忆

“扬州40年来的名城保护,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回忆,走过的每一步都令人惊喜。”专家说,1982年扬州拉开了名城保护的序幕。1985年,北京、扬州、绍兴、景德镇等8座名城倡议,筹办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组织,筹备组秘书处设在扬州。1986年5月3日至7日,首届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召开,会议纪要由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1986]21号文件向中央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相关部门批转,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研究活动由此正式启动。1987年11月,国家名城委会刊《中国名城》杂志在扬州创刊。

2006年,更是令扬州人难忘的一年。当年9月,经联合国人居奖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筛选和评审,扬州因不断改善城市整体环境和保护古城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效,荣膺“联合国人居奖”。

10年后的2016年,扬州在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更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6年12月2日,扬州获得地方立法权后,首部法规《扬州古城保护条例》颁布,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并将每年9月26日确定为“扬州古城保护日”,扬州名城保护翻开了新的篇章。

成果

扬州是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游客走进东关街、彩衣街和仁丰里,古色古香的扬州古城让他们眼前一亮,纷纷称赞:“扬州城真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乡愁是对童年、对故乡的留恋,是过去生活过的历史场景留下的深刻记忆。”专家介绍,扬州跳出老城建设新城,历届党委政府都对古城持续不断进行保护利用。古城保护专家阮仪三经常提到扬州古城保护的成功案例,他认为,扬州顺应民间对于老城小巷的乡情依恋,在相关法规约束下,采用政府补贴和居民参与相结合的方法,在老城改造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40年来,扬州在名城保护规划体系编制、大遗址发掘与展示、保护机构创新、保护法规立法、各类文保建筑修缮利用、历史街区人居改善和传统街巷微更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如今,扬州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城池格局和街巷肌理,传统风貌协调,历史文化馥郁。”专家点评道,此外,扬州在引领全国名城学术活动、出版系列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等方面也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业探索出了众多原创性、全局性、可复制、可分享的名城保护实践。特别是国家名城委成立后,扬州作为副主任委员城市之一,配合名城委秘书处,在整合学术资源、争取名城专项资金、献计高层决策、指导各地城市申报名城、汇聚名城保护经验、推进名城保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中国名城保护利用工作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讯员 邱正锋 吴年华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