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富春、冶春都忙“送灶” 老字号缘何热衷民俗带货?
2022-01-28 09: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是传统的送灶日,扬州餐饮老字号富春、冶春同时举办传统送灶活动,“两春”为何都借民俗求影响,这条路能否走通?记者对此话题进行了调查。

富春冶春忙“送灶”

重温扬州民俗美食文化

昨天,记者走访富春集团和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1月25日和1月26日两天,扬州两家餐饮老字号分别举办了一场送灶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儿童参加,受到了文化界人士的关注。

此次送灶活动由青春非遗团队联合举办,两天共举行了三场,还有一场活动在486非遗街区,展示的是扬州收藏家周鑫收藏的雕版“灶神天团”。“我们和青春非遗团队合作五六年了,富春的魁龙珠茶道就是由他设计的,扬州是文化名城,送灶这样的民俗活动与饮食文化紧密相关,活动主题也与富春这样的老字号融合度较高,这是我们举办送灶活动的初衷。”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介绍,目前,魁龙珠茶道已经运用到了一带一路主题茶歇中去,“我们期望将民俗文化与非遗饮食文化相结合,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赋予老字号饮食更多新的内涵和表现方式。”

“2021年初,我们举办了立春主题的活动,年尾举办送灶活动,也意味着冶春的这一年有头有尾。”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告诉记者,百年老店承载着扬州美食、美景以及民俗文化传播的职能,年底蒸包子点红也是扬州传统风俗,这种风俗会渐渐被人遗忘,这样的活动是让年轻人了解民俗文化,让年长者回忆童年和青春的,我们将民俗传统与扬州饮食文化融合在一起,可以增加老字号的厚重感。

富春茶社的送灶活动

文化增加顾客粘性

老字号试水“民俗带货”

类似送灶这样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在过去的一年中频繁出现在扬州餐饮行业之中,不少餐饮企业和老字号希望以文化为共鸣,增加顾客粘性。

“以主题雕版拓印、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非遗年俗活动,在扬州广泛于工艺、园林、房地产、保险公司、大专院校、餐饮等行业之中,但餐饮业至少占据一半。”周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扬州菜的核心是文人菜加节气菜,扬州美食在24节气以及各种年俗活动中,不少都是唱主角的,这也是很多本地餐饮行业重视民俗活动的原因之一。

周鑫以立春为例,立春的主题活动是咬春,吃春卷、吃春饼、吃萝卜等,“从非遗的角度来说,我们展示的是文化,同时赋予了美食本身更多的内涵。”

陈军认为,通过送灶、立春这样的活动,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增加食客对于美食产品的吸引力,“目前,餐饮行业的销售渠道很多,直播带货、现场堂食都是很好的方式,是对于美好习俗的演绎,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习俗,唤起老饕客的回忆,也是我们对于民俗带货的一种尝试。”

美食可喝可闻可品

扬州美食打造网红文创

“传统的送灶在民间是颇具仪式感的事情,送灶是过小年,过去人家会在灶王爷面前放上生的羊头、牛头,以及馒头等供奉,祈求来年平安、五谷丰登。”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很少用这样的仪式感来送灶了,富春、冶春这样的老字号再现送灶仪式,一方面可以增加年味,另一方面也是正式迎接春节消费市场的到来。建议餐饮企业像传统家庭送灶一样延长这种仪式感,把传统的美食竞争升华到文化的竞争,带动消费的同时,也能带来更多的灵感,配套相关产品,扩大品牌的外延。

“像送灶一样,目前,我们正在整理24节气不同主题的演绎活动,整理出24节气与舌尖,甚至生活方方面面相关的非遗产品,从中设计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让节气和民俗变成可喝、可闻、可品的产品。”周鑫介绍,此次送灶,他设计推出了财神冰箱贴、首日封、年画套装等产品,扬州是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美食文创也非常值得深度挖掘。

扬州不少餐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扬州的年货产品以扬州包子、香肠、盐水鹅、狮子头、炒饭等美食为主,关注这些产品的大多是中老年人群,年轻人更喜欢鲜花、西点盲盒等,如何将扬州美食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产品,又不失老字号和扬州传统风味的厚重感,需要进一步设计和挖掘,这也是拓展扬州春节餐饮市场,让更多美食走出扬州,吸引外地年轻人关注和喜爱的关键点之一。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