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医疗废物处置进入“智慧监管”时代
2022-01-21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扬州讯 为有效落实医疗废弃物管理责任,仪征市卫健委依托“仪征智慧卫监”平台,开发应用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在线监管系统,覆盖全市21家医疗机构,让小推车带动大数据,为全市医疗废弃物管理装上“眼睛”和“大脑”,实现医疗废弃物监管信息化、全程化、实时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收集智能化 省事省力又省心

仪征市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在线监管系统通过医疗废弃物智能收集车,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医疗废弃物产生、暂存、运转等环节进行监管。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只需要推着智能收集车,对医疗废弃物进行扫描、称重之后,监管系统自动生成包含时间、地点、类别、重量、数量等信息的标签,手机APP终端和电脑平台端就能看见实时情况,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各类医疗废弃物的总量及收集、暂存、去向等相关环节信息,确保医疗废弃物处置全程可追溯。

执法可视化 可防可控又可管

仪征市通过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在线监管系统,对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的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利用物联网监测、视联网监控手段,可以有效解决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实现执法人员不用去现场,就能够查看监控数据,运用信息收集分析技术,执法可视化、精准化、规范化。监管人员运用在线监管系统,实时查看暂存点医疗废弃物处置的实际情况,根据系统产生的预警信息,及时锁定违法证据,极大提高执法效率。

监管信息化 提质提效更提优

除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在线监管系统可自动推送预警信息外,执法人员还可以不定期开展网上巡查工作,通过对医疗机构的线上监管,实时发现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并存证,有效实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留痕、存档和溯源,有力破解“现场检查滞后、发现问题困难”的线下监管执法困境。在线监管系统实现了对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全时段、多参数监管,提高了医疗废弃物管理工作效率,实现了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全过程管控,减少了转运过程中医疗废弃物非法处置和流失的风险,让监管数据说话,让执法更精准高效。

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在线监管系统的运用,使医疗废弃物实现无纸化管理,统计分析更便捷,在线监管无盲区,监督执法更加智能、精准、高效。(田兰 王红梅)

标签:医疗废弃物;监管系统;医疗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