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生兜底,让民心更暖——今年扬州民政带来这些好消息
2021-12-20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扬州讯 “十三五”期间,扬州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站在新起点,砥砺新征程,扬州民政部门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民政工作任务,力争为扬州百姓送上新一轮的民政“大礼包”。

“十三五”是扬州全市民政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扬州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月人均标准由2015年末的390-575元统一提高到2020年的710元,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9.51万人次8.18亿元。发放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30万人次近11.6亿元。为4932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补贴4958.96 万元。建成60个儿童“关爱之家”。创新“公园+、医疗+、小区+”养老的“3+”融合养老事业发展理念,推行在新建小区建设嵌入式、自持型养老设施,在大型生态体育公园周边土地出让中配建20%以上的养老设施。五年来建成93个颐养示范社区、6个街道养老综合体、16个中心厨房。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总数比例达到65.6%,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床位比例达到76.2%。培育和引进35家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指导13家养老机构开展公建民营。按照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城市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表示,2021年,全市民政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努力实现基本民生保障好、基层社会治理好、基本社会服务好。

“一老一小”的相关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会议提出,2021年,扬州会大力推进31个颐养社区建设,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增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打造幸福生活圈。新建6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深入推进县级失能(失智)特困人员专业集中供养机构、乡镇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邻里互助为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各类服务设施运营管理,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形成层次分明、定位明确、协调发展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推进8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满足农村老年人区域性养老服务需求。推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占比达12%以上,接受上门服务占比达18%以上。

扬州民政部门还将优化关爱措施,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2021年7月1日起,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不低于2760元,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不低于1980元。扬州各地开展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工作试点,适度拓展“明天计划”“孤儿助学”等儿童福利政策覆盖面。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加强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发展,按照乡镇(街道)建有儿童“关爱之家”,村(居)建有儿童服务站(点)的要求,加快推进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高质量完成6家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儿童“关爱之家”服务项目征集、评选活动,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关爱之家”运营。(民小爱)

标签:扬州;关爱;养老服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