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市融媒体中心:打造媒体矩阵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0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扬州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仪征市融媒体中心积极打造媒体矩阵,宣传百年党史,唱响红色主旋律,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打造媒体矩阵 汇集强大声势

仪征市融媒体中心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仪征新闻》《仪征日报》等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构建以“仪征发布”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以及“融仪征”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为主体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这个融合发展的媒体矩阵中,该中心统筹安排,精心策划,开设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每日一学,党史百问”等专栏,先后采写了近500多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面的新闻和专题,切实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中,鼓楼社区“板凳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做法,经过记者深入挖掘整理后,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媒体关注,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采用,“板凳课堂”逐渐成为仪征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

用视频聚焦文物,讲活党史故事

仪征市融媒体中心创新性地提出了“寻百件党史文物·讲百个党史故事”宣传策划,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征集的文物进行宣传报道,丰富了新闻报道的形式和内容。如在《一本入团感想一份爱党深情》中,讲述了解放初期学生张双牛写的入团小故事。在《抗战历史的“见证者”》中,通过一个小小竹制藤箱,讲述了月塘地下交通站在血雨腥风中坚持斗争,成为沟通淮南抗日根据地与江南重要通道的故事。截至目前,红色故事已经播出60多集。

用纸媒追寻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仪征日报》开设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刊发各单位“一把手”署名文章,谈心得,谈体会,谈举措,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如《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担当作为》《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近20篇署名文章,反响热烈。在建党百年之际,开设“党旗飘飘”“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等栏目,宣传卫生监督所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方面的亮点,并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专版,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截至目前,已刊发《米寿老人寻找工作第一站》《扶贫硕果是建党百年厚礼》等文章40余篇。同时,刊发《仪征抗日根据地的红色政权建设》《中共仪征历史百件大事》等仪征党史故事。

用身边人口述历史 挖掘地方元素

仪征市融媒体中心特别开辟了讲党史系列节目——《仪征史话》,节目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仪征地方党史。截至目前录制《红色英杰江上青》《十二圩支援抗日战争》等35讲节目。其中,中共党史13讲,仪征地方革命、建设等各个时期党史22讲。同时,围绕地方具有代表性的“苏皖支队威名扬”“浩然正气魏将军”等7个历史事件和1个历史人物,通过青年教师以口述历史的形式,融合珍贵历史影像资料图片,集中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仪征人民革命斗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和担当奉献精神,制作8集地方党史微视频《热血征途》,作为市委及全市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教材。

用声音留住档案 服务基层群众

在电台《倾听仪征》栏目中,仪征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红色记忆》系列节目,讲述仪征本地的革命斗争时期涌现出的革命志士,主要以普通百姓的革命斗争故事为主。如《余仁杰牵着敌人鼻子走》《周世郎带头献枪武装民兵》《周允忠加工军粮昼夜忙》等,同时,推出了《童声讲述革命故事》特别节目,专门邀请“致敬百年路 童心永向党”讲故事比赛的所有获奖小选手参加电台革命故事的录制,用纯净清澈的童音来为听众讲述一个个小故事,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仪征市融媒体中心还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特别节目,精选建党百年历程中的百件代表性革命文物,通过极富感染力的真切表达,为听众送上一场场“听觉盛宴”,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钱长云 陆先友)

标签:党史;声势;仪征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