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争做“好地方”的“尖子生”
2021-12-09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扬州讯 近日,在全省9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扬州维扬开发区继去年前进6位取得历史性突破后,今年再进一步,位列第12位,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规划面积仅仅20平方公里,作为扬州最小省级开发区,却成为全市省级开发区“领头羊”,翻看“十三五”发展轨迹,维扬经济开发区一路争先进位,催人奋进。

启航“十四五”,扬州维扬开发区提出了新的发展之问:置身扬州科创名城“核心区”,定位“好地方”的“尖子生”,如何在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之间把握先机?如何在园区“二次创业”大潮中率先突破?高质量发展如何走在邗江乃至扬州的“最前列”?

维扬开发区的回答是:锚定高新产业招引大项目,向都市型工业园区深度转型。

今年1-9月,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维扬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幅均超30%,扬杰集成电路及功率半导体封装测试、联成开拓汽车电子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维扬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九圣介绍,逆势上行的动能来源于两个“新”字,一是布局谋划新产业,二是谋求发展新思路。

走进3500亩的扬州微电子产业园,在各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微电子“小巨人”遍地开花,世界500强李尔公司、功率半导体全国第一的扬杰电子科技、知名央企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微电子企业30多家,预计2021年全年开票达80亿元左右,这里已经成为扬州重点打造的三大高端先进制造示范园之一;携手清华大学等“最强大脑”建立产业研究院,打造包含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终端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链。

如何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维扬开发区着眼未来,力攀高峰。近年来,开发区聚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半导体及微电子两大主导产业,招引培育产业项目,为产业集聚注入强劲动力。开发区经发局局长蒋微波表示,通过项目推动,实施“补链扩链强链”工程,两个百亿高新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如果说高新产业集聚发展为园区注入了新的动能,那么产业转型升级则“刀刃向内”,向低效用地、低效产能“开刀”,推动园区发展迈向高质量。

维扬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孙贵平介绍,近年来,园区相继制定了《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实施办法》《项目进园管理办法》等制度和办法,根据企业绩效指标,考核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企业淘汰和退出机制,已清理低效、闲置土地800多亩。在不占用一分国家用地指标的前提下,为园区内江扬海洋电缆、海荣粉末冶金等一批优质项目增添了新的发展空间,提升了产业发展质态。一退一进之间,实现了效率和动力变革。

如何让新老企业焕发出生机、活力?维扬开发区制定了详细的企业上市路线图、时间表,力争到“十四五”期末主板上市企业达9-10家规模。日前,在维扬开发区举办的第二期企业上市工作研讨会上,听完4家园区上市企业老总经验分享后,日精电子、友润微电子、方广食品等5家上市后备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无感慨,“受益匪浅、豁然开朗”成了后备上市企业负责人挂在嘴边最多的词。

撬动资本市场政策红利,让企业和园区尝到了甜头。去年园区内的艾迪药业成为扬州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紧接其后,海昌新材也顺利登陆创业板,成为扬州首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随着两家新上市企业的加入,扬州维扬开发区已有扬杰科技、罗思韦尔、艾迪药业和海昌新材等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也是扬州省级开发区主板上市企业最多的园区。

采访的小会议室里,记者看到“第一名”的两面锦旗分外显眼,在邗江去年开始每季度一次招商引资“擂台赛”评比中,维扬开发区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的两次评比中又毫无悬念地连续获得第一。“开发区就应该是一个地方产业经济的高地,如果招商引资考核都拿不到第一,说明跟省级开发区的匹配度不够,贡献度也不够,开发区的发展就像打仗,因为没有退路,只能把产业发展作为出路。”马九圣告诉记者,大项目顺利落地达产的背后,离不开开发区服务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江苏韦达半导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万坡对于开发区的贴心服务感触良多,企业是用水、用电大户,之前基础设施没有配备得这么齐全,当企业找园区,挂钩责任人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这让他很惊喜。从项目审批到用水用电,维扬开发区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服务,当好“店小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开发区20个在手工业项目实行党员干部挂包制度,每个项目配备一名‘项目秘书’和一名挂包领导,全程跟踪。”马九圣介绍。按照“一个项目一张进度图”要求,今年以来,维扬开发区挂图作战,确保所有在建、待建项目每天、每周、每月都出“新”,确保20个在手项目年内全面开工。奋力实现全年新增外资实际到账不少于1亿美元,产业项目实际开工20个,新增工业开票不少于30亿元,上市后备企业完成股改4家,完成工业投资不少于50亿元的“12345”目标。(陈俊 长明 李源)

标签:开发区;扬州;园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