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梅后扬州迎来晴热高温天气,高温天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2021-07-13 14:1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7月11日出梅后,扬州迎来晴热高温天气。昨天,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出梅后气温明显升高,市民应做好细菌性痢疾、狂犬病、登革热、中暑等疾病的预防。

预防肠道传染病

注意夏季饮食饮水卫生

肠道传染病当前仍以细菌性痢疾多见。近年来,随着市民卫生意识的提高,该病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专家指出,目前处于高温季,食物易变质,尤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据介绍,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黏液、黏胨或脓血便,伴腹痛,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可出现中毒型菌痢。该病主要通过水源、食物、和日常生活生活接触传播。7月始发病随气温升高会步入高峰期,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及青壮年是主要发病对象,易借助污染的食物造成食源性暴发。

专家提醒,市民请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到喝开水、食用安全卫生食品,不吃不洁、不卫生的食品,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当前全球疫情仍呈现高位流行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持续存在,国内仍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专家提醒,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戴口罩:在就医、拥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较为密闭的场所,请带好口罩。

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勤通风:在家时,建议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

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请回避人群。

做好清洁消毒:日常要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时,注意及时做好消毒。

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构筑起坚固的免疫屏障。

预防登革热

做好防蚊灭蚊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由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主要为突起发热,全身骨关节肌肉的疼痛,极度乏力以及皮疹,出现白细胞减少,以及淋巴结肿大。

今年以来,我国及我省登革热报告病例数持续上升,与往年同期相比病例数增幅较大,且发生本地感染病例省份明显增多。据介绍,目前,扬州市登革热发病以出国打工人群为主,在东南亚、非洲等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旅游、工作,请做好防蚊、灭蚊。

专家提醒,切断传播途径,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消灭伊蚊滋生地,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失去就治良机。

预防中暑

高温下作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

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

专家提醒,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到来,一定要重视防暑降温,尤其高温下作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补充含盐的水分,工作场所要加强通风降温,调整作息时间等。年老体弱多病者要注意房间通风降温,劳逸结合,补充水分和营养等。

专家表示,夏季天气炎热,狗易变得狂躁,请减少逗狗行为,防止狂犬病发生。

7月份除要加强夏季传染病的预防外,请注意对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防止游泳、嬉水时发生溺水事故。市民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生活节奏,家庭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5℃-27℃,相对湿度50%-60%,平时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以防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扬疾萱 丁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