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扬州建成8座撬装式消防站
2021-07-12 13:5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扬州“12345”政风行风热线,就扬州消防部门重点打造的“5分钟消防圈”进展情况以及夏季用火用电安全、儿童兴趣班安全问题等,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1

近六成火灾发生在民宅

日常生活中特别注意这三点

水火无情。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金卫介绍,今年全市范围内从年初至7月5日,共发生火灾1957起,直接经济财产损失达2300多万元,近六成火灾发生在居民住宅。进入夏季后,生产经营场所的火灾呈上升趋势。

“发生于居民区的火灾时有发生,多与市民使用电器和用火不慎有关。”金卫分析,进入夏季以后,高温原因加上电器老化的因素,不少火灾发生的成因以电气设备故障和电器短路为主。

按照火灾的一般性规律来讲,夏季也是火灾的高发期,因为这个季节是居民用火、用电、用气的高峰期,极易发生火灾事故。

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家庭电器使用和维护,特别是空调、冰箱等长期运转的电器,要定期进行专业检修,线路老化、过载或者是引燃附近可燃物会招致火灾;二是安全使用燃气,要定期检查软管接头、阀门等部件,不要自己改装、维修燃气设施,实在需要更改的应通知专业人员;三是要加强对家中儿童的防灾教育,老人独居的家庭,子女应经常探望,帮助发现家中隐患,做好安全措施。

2

打造“5分钟消防圈”

扬州已建成8座撬装式消防站

火灾初期的3到5分钟,是灭火救援的黄金时间。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加上消防站布点不够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救援车辆很难在5分钟内抵达现场。

为了提高反应速度,实现消防救援力量全覆盖,从去年开始,市消防部门全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作为城市消防网络建设的重要补充,撬装式消防站应运而生。

“目前在全市推进撬装式消防站的建设,尤其是在城区的繁华地带。”金卫介绍,这种消防站与以往的消防站不同,类似于临时建筑,建设速度快,每个消防站配备2辆消防车和10至15名消防员。

扬州正全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建立“点、线、面”立体式火灾扑救体系。具体来说,“点”上以社会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扑救小火灾;“线”上以撬装式的消防站、政府专职队、国家救援站就近处置、及时增援,调集力量扑救一般的火灾;“面”上则是统筹全市的消防救援力量,一同参与火灾的扑救,第一时间调集优势力量,及时增援、有效扑救。

截至目前,扬州已建成撬装式消防站8座,包括邗江中集文昌消防站、明月湖商圈消防站、仪征万年路消防站、高邮北澄子河路消防站、景区江平路消防站、生态科技新城杭集消防站等。

“撬装式消防站外观像个盒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第一时间扑救。”有关负责人表示。

3

暑期孩子安全要留神

家长选兴趣班不能大意

当前正值暑假,如何保障孩子度过一个安全且有意义的暑假,是很多家长关注的话题。“近期外地有兴趣班发生火灾,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安全。”一位市民咨询消防部门,家长在选择暑期兴趣班时,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工作人员吴菲菲表示,“我们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家长选择兴趣班该如何把关?吴菲菲建议,首先,家长应选择教育部门审批过且取得消防安全相关手续的正规培训班。其次,国家规定,儿童场所必须设置在三层及三层以下的建筑而且不允许设置在地下场所;儿童培训场所至少需要两个疏散楼梯或者两个安全出口;安全出口、灭火器设备等情况应能正常工作,家长一旦发现异常问题可以拨打96119进行投诉。

“近期,消防部门接到了多起儿童意外伤报警。”消防部门提醒,暑期孩子居家时间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负起责任。“除了仔细看护外,改进居家环境,让家更安全,也能减少孩子居家伤害的发生率。”吴菲菲建议,家长应定期对家中潜在危险因素进行排查,必要时对药品、化学品等危险源采取防护、清理等措施。

通讯员 姚相宇 记者 黄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