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高企 搭平台 扬州这样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
2021-07-10 14:0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日前,一场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在扬启动。短短两周时间,扬州市科技局面向全国发布208项企业技术需求,来自清华、南大、哈工大、中科院等名校名所的创新团队纷纷在线“揭榜”,为扬企量身打造技术解决方案,促成一批先进技术、高科技成果在扬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扬州市科技局局长王友芳表示,要最大程度激活城市的创新基因,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目标不松劲,加快培育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科创、科创产业双向发力,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推动“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高企

激发科创名城的原动力

6月25日,恒润重工会议室内,一场“诸葛亮会议”正在举行。来自扬州市、区科技部门的专家,进行研发投入、专利申报、成果转化、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企业应对即将开展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

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力量。“截至‘十三五’末,我市高企数已达1628家。”扬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杨玉坤介绍,围绕高企培育目标,扬州市科技部门每年都会与县级科技部门联动,对每一家申报的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获批率。

扬州还拿出真金白银打出政策“组合拳”。“去年,全市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奖励5300万元、减免税收10.3亿元,并助力133家企业获得‘高企贷’授信额超6.28亿元,有效激发了高企的创新活力。”杨玉坤介绍,当年,扬州规上高企以占规上工业企业35.2%的数量,完成了47.9%的产值,实现了57.7%的利润。

搭平台

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从船舶的零部件到义齿的牙冠,位于广陵新城的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没有一名工人,却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各式各样的产品。2018年,市科技局与该公司合作建立扬州市3D打印创新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助推“扬州制造”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平台已服务企业268家,并与哈工大机器人、高露洁、华光橡塑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

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离不开成熟的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2015年,扬州从企业需求出发,按照“线上线下结合、展示交易并重、平台团队共建”的思路,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专业化、市场化运营的技术产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在线上,建立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实现技术成果供需双方全天候、便捷化对接;在线下,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常态化举办瘦西湖创客活动周、科洽会、众创大赛、项目路演等活动,将科技成果引到“家门口”。

“目前,全市正在运营的各类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有36个。”扬州市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渊介绍,在技术研发环节,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设了智能化技术、高端装备设计制造、高性能复合材料等7家专业研究所;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环节,拥有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3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在企业服务与检验检测环节,建成江苏省LED新光源材料测试服务平台、扬州市工业大数据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

牵红线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奔赴大院大所拜访专家学者,加快推进共建院士工作站,全力服务有关研究院项目,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合作……一场场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借助高校院所的研究力量和技术资源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是助推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的一环。”扬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浩岭介绍,近年来,扬州聚焦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通过组织产学研系列活动,积极为企业牵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助力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此次科技人才“揭榜挂帅”助企专项行动,除了面向全国发布208项企业技术需求外,扬州市科技局还与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技术转移转化、人才交流及培训、信息交流与沟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频繁的产学研活动,促成了一对对科技“联姻”,沈阳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中心、国汽汽车轻量化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创项目纷纷落户。

“未来,市科技局将根据扬州企业需求,适时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来扬进行专场对接和洽谈合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王友芳说。通讯员 柯季 记者 杨宝岭 邹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