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丨4000里外建菜地,再把菜卖到南京
2023-01-24 22: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冬日暖阳下,装满30吨蔬菜的卡车从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的种植基地出发,历时40个小时、跨越2000公里到达南京众彩市场。1月24日凌晨4点,王海像往常一样起床,这次他叫上了妻子儿女一同前往市场帮忙搬运蔬菜。

“我们的忙碌都是从凌晨开始!”B246档口前,两名员工将这车来自云南的蔬菜一箱箱卸下,手脚麻利,王海一家也迅速加入。今年56岁的王海,来自宿迁泗洪,主要销售上海青、生菜、油麦菜、娃娃菜等20多种蔬菜,一年可供应30000吨。“我是保供商户,坚守在市场是一份责任,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疫情期间,我都要让大家吃上新鲜蔬菜。”王海的言语中带着自信。

谈价、过秤、装车、送货……王海一家忙碌但井井有条。看着比人高、堆成“山”的蔬菜,记者发了愁,这得搬到什么时候?“平时装卸有13个员工,今年为了让他们过个团圆年,只留了2个,这个时候又招不到工,只能带着家人自己干。”平时一车三十吨的货,员工们两个小时就能卸完,对王海一家四口来说却是巨大的量,忙到夜里成为常态。

忙碌中,王海的手机响了,他揩了把汗,点开手机。在王海基地里工作5年的农民小梁去年建起了大棚单干,这次找到王海,想通过王海的销售渠道销售蔬菜。“我领着工资,还学了全套技术,现在单干了,还依靠你帮忙销售,是有点儿不地道哈。”小梁在电话那头不好意思地说。王海摆摆手,满脸是笑,回复道,“没什么不地道,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结果。”

王海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曲靖市陆良县流转土地上千亩,带动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并与种植大户签订收购协议,解决了蔬菜销路问题。“老话说‘同行是冤家’,其实同行互相搭台才能把市场一起做大做强。”王海认为,不能靠传统小农经济单打独斗,通过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依托大型农产品集散市场,销售大户们能够很好地起到纽带的作用,有市场托底,有足够的底气组织种植,让农民通过种植市场需要的蔬菜发家致富,也让城市市民吃上新鲜蔬菜。

云南到南京,路愈发畅通。第一天发车,第三天一早就可以在南京众彩市场开卖。“5年前,卡车开到南京要4天,现在只要2天不到的时间。”叶菜对保鲜的要求高,特别是在夏天,运输时间长路面颠簸都会造成很大的损耗。自从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当地农民也从“通上车”逐渐向“富一方”转变。王海打心眼里为云南的朋友们高兴。

新年有新打算,也有新期待。王海说,“进众彩不再查两码,车流人流更畅通,加上市场人逐渐多起来了,消费起来了,过去的三年大家都蛮辛苦,希望新的一年往好的方向发展!”王海望着湛蓝的天空,对新的一年满是憧憬!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芦艳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