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营养餐怎么吃更健康?江苏养老服务机构8月PK!
2022-08-11 14: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一个老人、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记者8月11日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和服务质量,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舌尖上的养老”,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于8月-10月联合举办主题为“苏适养老,福享美味”的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

记者了解到,8月-9月期间,大赛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10月中下旬,在扬州市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

据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此次大赛面向省内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全省2218家在业养老机构,1.8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4000多个老年人助餐点中从事餐饮服务的厨师,符合相关要求都可以参赛。参赛队伍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组队参加全省决赛,省本级可组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4名队员组成,队员应至少来自2个及以上养老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队员来自老年人助餐点。鼓励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职工积极参赛。

大赛主要围绕老年人餐饮的营养、搭配、口味和价格等进行评比,考核养老服务机构厨师对于老年人营养餐的理念和技能。决赛由技能考核和理念考核组成,其中,技能考核包括适老展示菜、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和适老营养套餐,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烹饪制作;理念考核要求选手对老年人营养套餐进行现场讲解,阐述设计理念、配餐特点、烹饪及营养相关内容。

大赛奖项丰富。其中,单项奖设置适老热菜、适老面点小吃、适老营养套餐,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团体奖按照团体总分排名设置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地组织选拔赛和参加全省决赛情况,对组织有力、表现优秀的,省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此外,根据“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开展情况,发布最受欢迎的老年菜肴。

此外,为提高社会影响力、公众关注度和互动性,大赛将同步开展老年营养餐科普活动、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活动以及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等四项活动。

老年人的主食、肉类、水果等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人到老年,身体功能日趋减退,该怎么吃才健康?对此,省卫健委一级调研员许豪勤表示,相较年轻人,老年人更需要合理饮食、健康饮食来补充营养。

“对于高龄老年人来说,食物宜多样,选择质地细软,能量和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多吃鱼禽肉蛋奶和豆,适量蔬菜配水果。定期进行营养筛查评估,预防营养不良,坚持健身与益智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一般老年人的话,食物品种宜丰富,动物性食物充足,常吃大豆制品。积极户外活动,延缓肌肉衰减,定期健康体检,预防营养缺乏。”许豪勤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罗鹏 实习生 方舟 通讯员 唐凡

标签: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老年人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