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张清单305项任务 连云港加快打造沿海发展北部通道
2022-08-02 20: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王宛璐 王鸿盛  
1
听新闻

发布会现场

2021年12月,《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明确要求,连云港要打造江苏沿海发展北部通道,建设陆海联动区。5张清单,305项任务,连云港出台了落实《规划》的实施意见,8月2日下午,连云港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张家炯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打造实力沿海

《规划》提出,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落实《规划》要求,连云港积极推进海洋科技创新行动和产业高端发展行动,计划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近年来,我们积极融入江苏沿海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布局,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等涉海平台加快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填补国内空白。”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张家炯说。

在产业高端发展方面,连云港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三新一高”以及石化、冶金等六大主导产业的应税销售收入占全市工业应税销售超80%,硅材料、新能源等6个百亿特色产业加快集聚,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崛起,“中华药港”正成为中国医药行业新地标。

目前,连云港市紧紧围绕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全力打造三大具有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和示范带动力的千亿特色产业。

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谭树林

“我们的三大产业分别为石化产业、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谭树林说,以新材料产业为例,该产业聚力打造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碳纤维产业化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成功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正在全面推动石化、硅材料、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集群以及硅材料制造基地。

塑造美丽生态风光带,打造多彩沿海

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规划》还提出要把沿海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为了落实《规划》,连云港不断推进滨海风貌塑造行动,加快打造海滨特色公园城市,沿海风貌特色彰显,连岛景区达到5A标准。同时,还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获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

连云港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

“通过聚焦‘双碳’目标引领,实施更精准的管控制度;聚焦生态园区建设,打造更绿色的产业基地和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更高端的产业集群,我们始终坚持将绿色作为临港产业发展的底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和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连云港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说,例如,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始终坚守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坚持“减油增化”,制定了世界一流标准体系,从绿色发展、环境改善、安全管控、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行管理等7个方面明确了100项指标衡量标准。

连云港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

在推动沿海特色风貌塑造上,连云港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介绍,全市专门成立了沿海地区特色风貌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推动《规划》提出的任务落到实处。以海滨大道为例,市住建局以近岸生态修复工程着手,通过构建滨海自行车道网络、设置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开展市政道路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条“极具海韵的浪漫国际海岸”。另外,全市还强化规划引领,做特“蓝湾百里”,逐渐形成由一条依海而荣蓝绿景观线路、一条向海而生历史文化线路、7个临海而盛特色风貌区、若干个特色资源点构成的“1+1+7+X”沿海特色风貌布局。

合理规划、港口支撑,打造活力沿海

连云港市东濒黄海,海洋资源独特,全市管辖海域面积751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95.88公里,拥有江苏省唯一的基岩海岸和集中连片的砂质海岸,沿海地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土空间的规划和港口的支撑。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孔令泰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孔令泰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为沿海高质量发展合理布局。其中,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了“‘一带一路’强支点、高质量发展海州湾、美丽宜居山海城”的战略定位,努力构建“两绿七廊、三轴两片”的市域空间格局。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采高

在交通方面,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采高分享,近年来,连云港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港口核心支撑作用,港口陆海联运能力不断提升、港口服务产业功能也逐步完善。其中,港口对外合作不断深化。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为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连云港港口成为我国铁路给予全面数据交换、哈国铁路允许实时查询的唯一港口。连云港、徐州、淮安签订苏北物流金三角合作框架协议,连云港港还与兰州陆港、上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张家炯还介绍了连云港市陆海联动区建设有关情况。近年来,连云港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坚持陆海统筹,强化以港兴市,推进陆海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陆海通道战略枢纽,其中,连云港特别注重加快打造服务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门户。习近平总书记4次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连云港与中西部和中亚等地合作建成多个“无水港”、共建共享出海口,已成为中西部进出口货源的关键门户。

张家炯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陆海统筹、联动发展,协同推进陆海资源更高水平配置、陆海经济布局更高层次优化,着力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东中西产业合作基地、对外开放重要合作门户,努力使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的海滨城市新生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王宛璐/文 王鸿盛/图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