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开展第七轮医用耗材集采,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11.5亿元
2022-07-19 23: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负担,7月19日,江苏省医保局组织开展第七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此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聚焦临床用量大、群众负担重、使用频次高的神经专用弹簧圈、腔镜吻合器、超声刀、真空采血管等4类医用耗材,共114家企业参与,经过激烈竞价和谈判,集采品种价格显著降低,按约定采购量测算,全省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约11.5亿元;此次中选产品规格型号齐全,完全满足临床一线使用需求,取得预期成效。

神经专用弹簧圈大幅降价,最高降幅69%

神经专用弹簧圈主要用于颅内动脉瘤手术,可闭合动脉瘤,降低瘤体破裂发生率。根据瘤体大小,一个颅内动脉瘤可能用到多个神经专用弹簧圈。此次集中带量采购前,神经专用弹簧圈每个价格在1万元左右。通过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神经专用弹簧圈平均降幅54%,最高降幅69%,临床主流产品价格降至3500左右,如按一次手术使用3-5个神经专用弹簧圈计算,患者医用耗材费用将由3-5万元降至1-2万元,大幅降低患者负担。

常用腔镜吻合器平均降幅达79%,大幅降低腔镜手术费用

近年来,腔镜手术以其创口小、患者恢复快的优势逐步成为临床主流术式。腔镜吻合器是开展腔镜手术的重要器械之一,按一次手术使用1个吻合器枪和5个钉匣测算,一次腔镜手术仅吻合器费用就需花费数万元左右,对不少患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通过此次集中带量采购,腔镜吻合器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91%,仍按一次手术“1枪5钉”测算,吻合器费用将降至3500元左右,大幅降低腔镜手术费用,让更多患者享受到改革红利。

此外,本次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超声刀头平均降幅49%,消耗量大的真空采血管平均降幅37%。

据悉,自2019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迄今为止,江苏已持续开展7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涉及心内科、骨科、普外科、眼科、神经外科、检验等领域18类品种,平均降幅超过54%,惠及广大患者,每年累计可节约采购资金超过38.5亿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标签:弹簧圈;吻合器;平均降幅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