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蒋贵清:幸福渔村领路人
2022-07-13 10: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炎格 龚晓丽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把白马湖村生态旅游发展得更好,让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贵清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1985年蒋贵清退役后来到白马湖渔村,37年间,他将一个人均欠款一万元的贫穷落后小渔村,打造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乡村”。他个人也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百名示范村书记”、省土人才“三带”能手等荣誉。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春水满湖芦苇青,鲤鱼吹浪水风腥。舟行未见初更月,一点渔灯落远汀。”白马湖村位于白马湖东南岸,天然水域辽阔、水产品丰富,因独特的水乡地理风貌、民风民俗、风味特产闻名遐迩。

但是,地域的局限性,导致一旦出现污水过境等生态环境问题,鱼蟹就会大面积死亡,养殖风险极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村民面对自然灾害,很难有及时有效的应对方案。

“有一次外出考察,我发现当地农家乐生意很好,当时就想桃花岛是不是也可以搞渔家乐呢?”2001年蒋贵清将修复生态、旅游兴业富民想法纳入到村两委会工作年度计划中,依托白马湖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

“一开始不好搞,让人家交船就相当于砸了人家的饭碗。我就挨家挨户地走,告诉他们‘旅游致富’的思路。虽然有些不理解,但毕竟没有人会和更好的生活过不去,大家的积极响应让我非常感动。”蒋贵清说。

很快,白马湖旅游休闲度假村在桃花岛上红火了起来。新鲜的食材,合理的定价,绝美的环境让游客络绎不绝,民宿、汤宿、渔家乐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50万人次的年均游客量,20万的每家平均收入,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现在‘出入有车,岸上有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蒋书记带得路子准呐!”村民说。

立品牌育人才,发展电商

“我们有水有鱼,但为什么渔民不仅不富还会欠债呢?”2001年刚当上村书记的蒋贵清非常疑惑。看到年轻村民远走他乡外出打工,他心里有了答案:“我们虽然有好的自然资源,但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掌握这些先进技术的人才。品牌是最宝贵的资源,与此同时只有培养有乡土情谊的‘自己人’才能带领渔民脱贫致富!”

村里成立了白马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先后注册了“白马湖大闸蟹”“白马湖甲鱼”等12个以“白马湖”命名的商标,并无偿提供给渔民和合作社使用,使白马湖生态特产挺进全国20多个城市。

与此同时,蒋贵清还组织有文化的党员和村民到发达地区学习各种致富本领。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蒋贵清创办了“绿军装”工作室,重点培养湖区乡土人才,通过工作室安排培训,涌现出蒋传龙、董绍兵等合作社人才10多名,贾兆银、蒋桂喜等土特产营销人才100多名,高风华、王言山等湖区餐饮人才30多人,刘元标、王怀俊等电商人才138人。在工作室的影响和带动下,白马湖村乡土人才辈出,渔民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湖区渔民债务清零,2021年底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2万元,全村通过各类人才创造经济价值2.6个多亿。

蒋贵清还带领1200余名村民成立了17个合作社,办起了电商。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电商户143家,年销售额达1.2亿元,白马湖村也获评全省电子商务十强村。

用双手双脚为村民打造幸福

做村书记这些年来,蒋贵清始终牢记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白马湖村高邮湖组在建成避风港后,水电和网络因为距离和所处地域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他多次往返高邮湖与宝应笵水镇,沟通争取,终于使高邮湖组56户渔民全部通上了电,紧接着他又到马不停蹄地向银涂和金湖联通公司寻求帮助,帮忙解决自来水和网络接入问题。“船上有了电,干啥才方便。”蒋贵清说。

他还积极推动乡村道路、养殖、公益等各方面建设工作,将曾经简陋的小渔村变成了现在集多重业态于一体的模范村。如今,美丽的白马湖村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渔民告别了“抬头望天、低头打鱼”的传统生活方式,真正实现了“名利双收”。

“我要带领全村人民在生态旅游、土特产销售、电子商务产业当中,让渔民能够华丽转身,加快生态优势向发展动力转化、发展特色和发展优势,建设幸福渔村。让白马湖村更加美好,让渔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笑容越来越灿烂。”蒋贵清一直践行着他的承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顾炎格 通讯员 龚晓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