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项最高奖30万元! 《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出台
2022-07-06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更大力度地激励全省创新活动,弘扬创新文化。近期,省政府出台了《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苏政发〔2022〕66号,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7月6日上午,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办法》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八大类别,为形成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保驾护航”

“本次省政府印发《办法》,是江苏专利奖实施的细化,也是对《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不仅充分体现了当前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实际需求,更是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安排。”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办法》着眼于发挥专利奖励制度对创新发展的激励作用,对评奖范围、奖项设置、组织领导、申报条件、推荐方式、评选程序、奖励标准和表彰形式等进行细化明确,全文共二十四条明细。

“《办法》对评奖工作作出总体设计,主要体现为‘四个更加’,即评审组织更加规范,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选程序更加严谨,激励措施更加完善。”支苏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对每届授奖数量和金额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每届授予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获奖总数达90项,并对获得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给予每项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江苏专利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每人2万元的奖励。

“我们这次提出的奖励机制对优秀专利项目的奖励力度进行了提升。同时,明确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应当将部分获奖奖金用于奖励获奖项目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以及对该项技术实施做出实质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这么做有效提升了江苏专利奖励制度的含金量和社会影响,对推动我省专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形成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沈仕俊介绍。

多措并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专利,是市场主体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好专利工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江苏省就建立了专利奖励制度,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了优秀专利项目和“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累计表彰优秀专利项目851项、杰出和优秀专利发明人120名,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导向作用。

“十四五”以来,伴随着《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印发、《共建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议定书》的签署与《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颁布,江苏省初步形成了以纲要、规划、条例为牵引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政策法规体系,从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打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搭建知识产权服务供给网络与营造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氛围五个角度有效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创新发展。

“除江苏专利奖之外,我们对荣获中国专利奖的江苏专利权人也有相应的配套奖励。对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分别给予5项、50万元、25万元、10万元奖励。”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处长赵学群表示,未来财政部门会从继续做好知识产权项目资金保障、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创新与加强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三个方面继续支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4.2万件,同比增长37.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64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不含直辖市)第一。“在创新发展阶段,省科技厅将聚焦科技强省建设,围绕强核心技术攻坚、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的主导权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四个方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说。

目前,省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筹备首届江苏专利奖评选工作,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及时启动首届江苏专利奖评选工作。

人才培养,为江苏未来科技发展积蓄力量

青年是创新的“最强大脑”,高校更是创新的沃土,如何在高校内运用保护和管理好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兆臣介绍,近年来,全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教育厅和全省高校将紧密对接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培育一批高价值的,加快知识产权向现在的生产进行转化。在充分调动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的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高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们遵循能点能放、能放尽放、核减尽减这三大基本原则,在合理范围内扩大高校自主权,与此同时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审计等,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更重要的是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综合布局,强化高校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的综合能力。”张兆臣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顾炎格 罗鹏 王宛璐

标签:保驾护航;江苏省;江苏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