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邳州泥塑讲述抗疫故事
2022-07-04 20:44:00  
1
听新闻

7月2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方志江苏馆”引来了一位特殊的展演嘉宾,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洪海正在进行现场泥塑制作,栩栩如生的返乡人员登记场景,惟妙惟肖的核酸检测场景,一组组抗疫题材泥塑作品吸引了众多书友驻足。

“看到白衣天使、网格员、志愿者们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决定用一组组泥塑作品记录他们的身影,赞美逆行中的英雄。”作为一名民间泥塑工艺传承人,目前,刘洪海已经制作十多组抗疫题材的泥塑作品,每一组泥塑作品都在讲述着防疫人员感人的故事。

刘洪海自幼喜欢泥塑,从10岁开始便自己摸索着创作,先后创作了1000多件泥塑作品,这些作品大都反映了邳州农村生活的变迁,承载着他儿时的美好记忆。

“要想零钱花,摔泥整娃娃”,邳州当地流传这样一句顺口溜,也是泥塑制作兴盛和流行的真实写照。据史料考证,邳州汉代就有民间泥塑制作销售的记录,唐宋时期普及民间,晚清民国时期,泥玩具专业村多达数十个,作坊上百家。历经数千年,演变为集雕塑、绘画、装饰于一体的综合彩塑艺术。2009年,邳州泥塑制作入选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书展期间,除了邳州泥塑精彩亮相,邳州辖属乡镇《官湖镇志》新书发布会在江苏书展优秀出版展区举行。邳州市史志办副主任陈波向现场的书友分享千年古韵、灵性官湖。

陈波介绍,《江苏名镇·官湖镇志》共16.5万字、95张图片、6个短视频,以全媒体的形式传承官湖历史文脉,重点记述了孔子沐浴池、刘墉祖居遗存乾隆御赐“清爱堂”牌匾等历史遗迹,守护美好乡愁。

现场还举行了赠书活动,图文并茂的《江苏名镇·官湖镇志》受到广大书友的欢迎。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