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茉莉紫荆共芬芳︱郑保瑞:拍有中国味的好电影
2022-07-01 09:21:00  
1
听新闻

1997年7月1日0时0分0秒,电视里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抹红映在了正在片场做助理的郑保瑞眼中,“等了很久,这一刻终于到来了,香港将会进入新时代!”

20岁不到入行,郑保瑞赶上了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尾巴。回归两年后,非科班出身的郑保瑞拿上导演筒,拍出了风格独特的作品,让他在电影界站稳了脚跟,有了一批忠实拥趸。

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大批香港影人“北上”寻找大展拳脚的新机遇。起初,郑保瑞对开拓新市场持保守态度,推掉了很多拍片邀约。“拍现实题材没有当地的生活经验,怕拍得不到位。”2007年冬,江苏星皓影业邀请郑保瑞指导拍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我没有拍过这种类型,反而没有包袱。”自此,郑保瑞踏上了“北上”之路。

《大闹天宫》是一块硬骨头,团队中没有人接触过如此大体量的特效拍摄。2300多个特效镜头,长达15个月的后期制作,连孙悟空尾巴上“毛”的根数都要统一标准。“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幸运有靠谱的团队愿意陪着我摸索。”最终,《大闹天宫》斩获2014年春节档票房冠军,郑保瑞凭借10.5亿的总票房成为继周星驰后又一个进入“10亿票房俱乐部”的香港导演。

优异的票房让西游系列第二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很快提上日程,郑保瑞第一次来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拍戏。“无锡是个很好的影视基地,气候舒适、文化丰富,饮食口味都比较南方,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产业园内配备了高科技的拍摄场地。科技影棚、水下特效棚等场地可以满足智能拍摄、虚拟拍摄、3D拍摄、同期录音等要求,团队想象中的奇幻西游世界得以落地成为现实。此外,园区还提供了项目审批、基金融资、影视交易等产业服务内容。“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和团队一起把电影拍好,其他事情都不需要操心。”

拍戏之余,郑保瑞喜欢开车去太湖边散心。“我觉得这里拍爱情片应该挺好看。”郑保瑞笑道,“来无锡拍戏一般都在秋冬季节,湖边的芦苇很有味道,总让我想起小时候去湖边写生的日子,很有诗意。”

回看“北上”的十几年,郑保瑞感慨电影行业变化之大。“拍摄流程更规范化,各个工种更加专业,特效团队也越来越成熟。”为《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等电影制作特效的MOREVFX公司正是通过参与西游系列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现在,郑保瑞在着手准备与星皓影业的新作品。“如何把港产片的拍戏技巧与主流内容更好地结合,是我正在尝试的。”郑保瑞说,“我们的目标都一样,希望拍出一部有中国味的好电影。”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