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夏至 | 昼晷云极,一丈荷花开
2022-06-30 20:16:00  
1
听新闻

《咏廿四气诗·夏至五月中》

唐·元稹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龙潜渌水坑,火助太阳宫。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

蕤宾移去后,二气各西东。

据《恪遵宪度抄本》记载:“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在夏至日,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夏至未来莫道热,冬至未来莫道寒。”高温炙烤的日子自此开始了。

荷香清露坠,骄阳渐近暑徘徊

《晋书•夏至三义》谓:“夏至为节者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之至极;二以明阴气之始至;三以明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夏至之至,在于阳气至盛、阴气渐长、阳光直射地抵达最北。

人们时常只关注夏至是白昼最长的一天,古人却有着不一样的想法。韦应物言:“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白天最长也就意味着夜晚最短。夏至之后,盛极而衰,阴气暗生,黑夜渐长。

夏至后,气温迅猛攀升,空气中的热浪滚滚袭来,但这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不过夏至不热,夏至三庚数头伏”。再过二三十天,到了三伏,气温才达到顶峰。

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在夏至时节,经常能在午后或傍晚突遇一场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经常这边瓢泼大雨,一千米以外,却是艳阳高照,民间将其称之为“夏雨隔田坎”“夏雨隔牛背”。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形容的就是这种现象。

夏至正是荷花初放时节。漫步荷塘边,层层叠叠的荷叶无边无际,碧绿溢满池塘,朵朵白荷在荷叶之间探出头。“荷背风翻白,莲腮雨褪红。”微风拂过,荷花舒卷有致,清气可掬。夏夜泛舟赏荷,纳凉避暑,好不惬意。

鹿角解,蜩始鸣,半夏生

夏至,一候鹿角解,二候蜩始鸣,三候半夏生。

一候鹿角解。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杨国栋介绍,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鹿的角朝前生长,属阳,夏至后鹿角便开始脱落。“脱落后会形成大家比较熟悉的鹿茸、鹿角等。鹿茸是鹿科雄鹿头上尚未骨化而带绒毛的幼角,而鹿角是各种雄鹿已骨化的角。”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幽径中独行,望见林深之处小鹿正在饮溪。在古代文人墨客的笔下,鹿是幽居山林、恬淡惬意的隐士。

二候蜩始鸣。蜩指蝉,俗称知了,生于盛阳,感阴而鸣。知了的壳是若虫羽化时脱落的皮壳,可以入药。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苏轼在《阮郎归·初夏》中写道。树影斑驳,暖风习习,蝉鸣声声。“露涤清音远,风吹数叶齐。声声似相接,各在一枝栖。”蝉鸣相接,延绵不息,热烈地歌唱着盛夏。

三候半夏生。半夏,顾名思义,夏过半而生,喜阴,多见于溪边阴湿的草丛或林下,块茎部分可以用药。“半夏是天南星科植物,此类植物大多有毒性,大家最熟悉的天南星科植物就是芋头了,手在刮芋头的时候要发痒发麻,需煮熟后食用。”杨国栋表示。半夏在长江流域广泛分布,在江苏省有栽培。

“荐新”佑丰收,夏至面迎三伏

一夜生阴夏九来。除了盛行的“冬九九”,也有“夏九九”之说。“夏九九”以夏至作为头九的第一天,其间经历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六个节气。

《豹隐纪谈》中记载有《夏至九九歌》:“一九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吃茶如蜜汁。四九三十六,争向街头宿。五九四十五,树头秋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不入寺。七九六十三,入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被单添夹被。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壑。”

夏至通常是一季农忙结束的时候,自古民间,有拜神祭祖的习俗,以祈佑丰收。与其他时节的祭祖不同,夏至祭祖往往采用“荐新”的形式,即把新收获的农作物制成各种食物。这一习俗也传承至今。在江苏的苏锡常地区,人们习惯以米麦、薏米、莲子、红豆等熬成“夏至粥”,或用麦粉调成糊,摊成薄饼烤熟食用,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做成“夏至饼”。

“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流传已久。人们用面条的长度比拟白昼时间。自夏至之后,白昼日渐缩短,因此,也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面条在江南多是副食,一碗清汤白面,加上浇头,便能变化出无穷美味。南京皮肚面,将十几样大杂烩融在一碗之中,口感丰富;扬州酱油光面配上葱花做成一碗阳春面,给人以暖暖“阳春”之感;苏州的枫镇白汤面,清汤白面加上一块白焖肉,爽滑可口......独具地方特色的面条中蕴含着江南别有的风情。

在唐朝,江南地区还流行夏至吃粽子、烤鹅。白居易在《和梦得夏至忆苏州呈卢宾客》一诗中写道:“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用鲜嫩的竹筒所包的竹筒粽,清香扑鼻;新鲜的子鹅烤出来的烤鹅,多汁肥美。水上台榭,凉风习习,船动飘乐,让人胃口大开。

图源:e观藏·每日一美丨江苏省美术馆典藏精品赏析(344):谢稚柳《荷风绿云》、e观藏·每日一美丨江苏省美术馆典藏精品赏析(75):庞薰琹《荷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燕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