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原矛头蝮:妙墨龙蛇飞动,新词雪月交光
2022-06-24 09:00: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江苏省新记录种

分类地位︱有鳞目 Squamata 蝰科 Viperidae 原矛头蝮属 Protobothrops

形态特征︱ 全长1~1.3m。头侧有颊窝,具中空的管牙。头部呈长三角形。体背红褐色至棕褐色。背脊处有一列镶淡黄边的暗紫色波状纹。

习性分布︱有剧毒。多生活于丘陵、山区地带的竹林、灌丛、溪边、耕地等环境。喜食鼠类、鸟类、蛙类及食虫目动物等。擅缠绕、攀爬。

江苏分布︱此前江苏省未有记录,本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常州溧阳发现的野生个体,确定为江苏新记录种。

《西江月·妙墨龙蛇飞动》(节选)

宋·杨冠卿

妙墨龙蛇飞动,新词雪月交光。

论文齿颊带冰霜。凤阁从来宫样。

【诗文释义】

佳妙的书法像龙和蛇一样飞舞,新作的诗词像雪和月亮,交相辉映。谈论诗文,神色严肃,华丽的楼阁一向是皇宫中流行的式样。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