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榉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2022-06-13 08:55:00  作者:徐羽蝶 徐春晖  
1
听新闻

中国特有种,IUCN 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近危(NT)

分类地位︱榆科 Ulmaceae 榉属 Zelkova

形态特征︱大乔木,高度可达 30 m,落叶。树皮灰白色,呈不规则片状脱落;当年生枝紫褐色或棕褐色,疏被短柔毛,后渐脱落。叶纸质卵形,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基部略偏斜,圆齿状锯齿具短尖头,叶两面光滑无毛,或在背面沿脉疏生柔毛,在叶面疏生短糙毛。核果斜卵状圆锥形,淡绿色。

习性分布︱喜湿润肥沃土壤,生于河谷、溪边疏林。

江苏分布︱江苏为其野生分布区之一,栽培范围较广。在本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在南通、无锡、常州记录到该种。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诗文释义】

老朋友准备丰盛的饭菜,邀请我到他田舍做客。翠绿的树围绕着村落,一脉青山在城郭外隐隐横斜。推开窗户面对谷场菜园,共饮美酒,闲谈农务。等到九九重阳节到来时,我还要来这里观赏菊花。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羽蝶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