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了不起的你︱“有过克服困难的磨砺,才有好好生活的动力”
2022-06-08 09:43:00  作者:徐羽蝶 喻婷  
1
听新闻

每天花40元、往返通勤4小时,这是奔波在南京、句容两地陈聪的日常。

2020年7月,陈聪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在句容一家健身房找了工作。3个月不到,失去客源的健身房倒闭。为尽快就业,他把目光投向机会更多的南京,开始双城生活。

找工作并不容易。陈聪用“海投”方式在各大招聘软件上投递简历,“只要接到面试通知,都会去。”2个月后,他终于在栖霞找到一份月薪6000元的财务工作。这是陈聪第一次找到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他兴致勃勃,每晚回家后还花一小时去学习中级会计知识。然而,好景不长,因为各种因素影响,公司效益持续下降,2021年6月,连续三个月没拿到工资的陈聪只能辞职。“才半年,又失业了。”

陈聪再次踏上求职路程。不只是花4小时往返宁句两地,在南京,为能赶上十几分钟的面试,他常常要马不停蹄地从新城科技园赶到新街口,或从江北赶到栖霞,甚至把吃饭的时间都省下,赶赴不同的面试点。“饮食非常不规律,肠胃本来就有问题,一下子开始犯病了,最严重的一次,爸妈大半夜把我送医院去急诊挂水。我妈心疼我,后来每早往我包里塞上一袋可消化的吐司。”早出晚归的日子里,母亲的关心,让口味单一的吐司在陈聪的嘴里吃出不一样的“幸福感”。

2021年7月,他应聘到一家课外辅导中心当英语辅导。工作不到一个月,南京出现疫情。公司找到陈聪,以“家在外地、无法保证每天到岗”为由辞退了他。“那天对我打击很大,我花一个月才找到这份工作,但辞退就在几句话之间。”

这次离职后,陈聪在家待业很久,只断断续续地面试些工作,但都没有后续。生活压力下,陈聪因为焦虑常常失眠。“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导致频繁失业,非常渴望有份稳定工作为家里分担压力。”

2022年3月,调整好心情的陈聪打起精神,重新找到一份留学机构的工作。“工资和绩效挂钩,多干多得。”他很珍惜这份底薪只有2000元的工作,总想着多干一些,“每个月有4000元的房贷,还有生活支出,必须振作起来。另外,忙起来后,自己也不会胡思乱想。”

入职半个月,新一轮疫情又来,他不得不居家办公。“句容南京近在咫尺,像隔了千里。我每天都担心,就怕因为疫情工作生变。”

4月24日,宁句两地实施区域一体化联防联控,这让陈聪大舒一口气,因为“能回南京上班”。但这次上班,要比以前辛苦更多,除了每天4小时往返,他还花费一小时去核酸检测点“报到”。“天气热,一天下来口罩都粘在脸上。但是比起忧心忡忡地在家里,现在主动权在我自己手里。”

上班路上,有疲惫也有暖心。宁句边界处,如果坐车,通过检查通道要等待1小时,陈聪选择骑车到地铁站。“有次我跟客户约好9点谈合同,出卡口才发现没共享单车。”一单合同就意味着2000元的收入,他急得跺脚,不停对来往车辆挥手,“有位好心大哥看我着急,停下来问我什么情况,最后直接把我送到单位。”

求职的窘迫、双城的辛劳,2年多时间里,陈聪遭遇过3次失业,参加近20次面试,在迎着朝阳去、踏着黑夜归的日子里,他从没放弃过。“这都是人生的经历,有过克服困难的磨砺,才有好好生活的动力。”

现在,每天看着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夹在早高峰人潮中的陈聪总会轻舒一口气,“累是累了点,生活有落就有涨,现在就是‘涨’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喻婷

标签:
责编:徐羽蝶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