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傅泽勋:用匠心做好传统技艺“守艺人”
2022-06-08 0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炎格  
1
听新闻

“做手艺人,更要做守艺人。”27岁的木匠傅泽勋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的祖父也是一位木匠,老房子里至今还挂着老人留下的凿子、锯子,傅泽勋一直悉心珍藏着。

出身于木匠世家,傅泽勋深知技能改变命运的道理。18岁中专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木匠,进入南通亚振公司,在流水线上跟着师傅于稳华学习木工。开料、画线、凿眼、锯榫、组装……6个小时后,在师傅悉心指点下,傅泽勋做出了一个小板凳,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件作品。“木工如同我的伙计,它见证我的成长。后来我把这个小板凳带回了宿舍,它时常提醒我自己学习木工的初心——继承并发展木工手艺。”傅泽勋说。

与其他同龄的学徒工不同的是,学徒期间在别人休闲娱乐的时候,傅泽勋总在一旁认真研究总结;在别人下班吃饭或是回家的时候,他总要留下来多学习10分钟。师傅在辅导示范的时候,他用手机拍下视频,晚上休息的时候躺在床上反复地仔细揣摩。在流水线上的刻苦学习,让他掌握了扎实的木工技术,为以后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小傅很好学很有上进心,像他这种年龄的,人家怕苦怕累不来加班,他却来加班。”于稳华聊起爱徒满脸笑容。做学徒不仅打磨了他的木工手艺,也打磨出傅泽勋成为一名优秀匠人的心。

掌握基础木工技艺后,傅泽勋不满足于只是完成装配的工作,主动要求去木工定制车间深造。年纪轻、操作能力强、具备软件技能,当年学机电的基础让傅泽勋具备了较强的识图能力,傅泽勋很快脱颖而出,并代表公司参加比赛。从省赛到国赛,在克服了时间紧、内容新、工作重等一系列苦难,他获得了江苏省第一名并取得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傅泽勋还向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的创办者,爱尔兰木工大师帕特•菲尔普斯取经学习,掌握了国际主流的木工技艺“投影放样法”。“这次学习,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只有让传统工艺与世界潮流相接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才能让中国传统木工手艺焕发新的光彩。”傅泽勋说。

世界技能大赛要求选手的年龄不能超过22岁,傅泽勋不能再次参赛,但他把自己所学所思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的选手,带领他们迎接挑战。“我参与建设国家木工集训基地,就是希望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看到凭着技能同样能出人头地。”傅泽勋说。

以心琢物,以技传世。傅泽勋不遗余力地将技艺技能、世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手把手教学、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培养了大批人才。由他指导的选手陆宇、白李华、徐李财、沈苏贵、袁海骏、王亚兵等人入围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王亚兵获得木工项目金牌;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袁海骏、徐李财分别获得家具设计师赛项(职工组)一等奖、二等奖。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工匠精神,承上启下,培养更多有思想、有技术的青年工匠是我工作的重点方向。”傅泽勋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顾炎格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