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红角鸮:落日栖鸮鸟,行人遗鲤鱼
2022-06-02 12:19:00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鸮形目Strigiformes 鸱鸮科Strigidae 角鸮属Otus

形态特征︱小型鸮类,两性相似,后枕两侧耳羽粗,竖起时十分明显。具有棕色栗色两个色型。面盘黄色,夹杂黑白斑纹,上体棕黄色并分布有暗褐色斑纹,眉纹、颏白色,背部、尾部暗褐色,喉和胸部棕黄,下体几乎白色,具褐色与黄色斑纹。虹膜黄色,下嘴先端黄色。栗色型上体暗棕褐色。

习性分布︱栖息于靠近水源的森林,多见其停留活动于阔叶树。夜行性,取食昆虫等。

江苏分布︱在本省有分布记录。在本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在盐城、扬州、南京、淮安记录到该种。

《酬包谏议佶见寄之什》

唐·刘长卿

佐郡愧顽疏,殊方亲里闾。

家贫寒未度,身老岁将除。

过雪山僧至,依阳野客舒。

药陈随远宦,梅发对幽居。

落日栖鸮鸟,行人遗鲤鱼。

高文不可和,空愧学相如。

【诗文释义】

因为辅佐州郡事务的不力而感到羞愧,现在你我地位悬殊,可你待我亲如近邻。我家境贫寒的程度,实在没有办法估量。何况身体衰老,一年不如一年,今年又要过去了。山中僧侣在雪花纷飞的时候,下山入世;山野来客在阳光明媚之际,悄然离去。虽然我身体抱恙,服药多时,但仍追随你,渴望建功立业。在幽僻的居所,看梅花盛开。太阳西落,鸮鸟归来,栖息在林中。我是一个行色匆匆的人,明明已看到鲤鱼跃出水面,却又把它亲手丢弃了。对功名利禄的追求,对于如今的我而言,已经无法调和了。可我也只能徒然而惭愧地学习司马相如啊!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