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小杓鹬:独舞依磐石,群飞动轻浪
2022-05-28 08:57: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特征 |鸻形目Charadriiformes 鹬科Scolopacidae杓鹬属Numenius

形态特征 |体型小,两性相似。嘴端部略往下弯。眉纹粗重,黄色。落地时,双翅上举。虹膜褐色,嘴褐色,基部带明显粉色,脚蓝灰色。

习性分布 |栖息于沿海滩涂、沿河湖湿地等,常成小群活动,也可见与其它鹬类集成大群共同活动,取食昆虫、鱼类、甲壳类、软体动物等。

江苏分布|迁徙候鸟,江苏为其越冬经停地点之一。本次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宿迁、盐城记录到该种。

《浴浪鸟》

唐·卢照邻

独舞依磐石,群飞动轻浪。

奋迅碧沙前,长怀白云上。

【诗文释义】

鸟儿独自飞舞时紧依着磐石,群飞时轻轻地掀动波浪;它们奋力快速地在碧沙前飞过,心中总是怀着冲上云霄的志向。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徐羽蝶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