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秋英:秋英餐罢含清思,曾有离骚续笔无
2022-05-24 09:56: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菊目Asterales 菊科Asteraceae 秋英属Cosmos

形态特征︱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株高达2米;茎无毛或稍被柔毛;叶二回羽状深裂;头状花序单生,径3-6厘米,花序梗长6-18厘米;总苞片外层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近革质,淡绿色,具深紫色条纹,长1-1.5厘米,内层椭圆状卵形,膜质。

习性分布︱喜光植物,喜光,耐贫瘠土壤,忌肥,土壤过分肥沃,忌炎热,忌积水,对夏季高温不适应,不耐寒。需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

江苏分布︱中国栽培甚广,在路旁、田埂、溪岸也常自生。

《和九日尧章送菊其二》

宋·王炎

花品若将人品较,此花风味似吾儒。

秋英餐罢含清思,曾有离骚续笔无。

【诗文释义】

如果拿花的品质和人的品质作比较,这朵花的风骨韵味倒是和我这个儒生挺像的。赏完秋英、用餐完毕,心中满是清雅美好的情思,有没有人曾经为离骚续写过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