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芍药:翦刻彤云片,开张赤霞裹
2022-05-14 09:57:00  
1
听新闻

分类地位 | 毛茛目 Ranales 毛茛科 Ranunculaceae 芍药属 Paeonia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根粗壮,花数朵,有时仅顶端一朵开放。花期5-6月;果期8月。

习性分布︱生长于山坡草地。喜光、耐寒,喜土层深厚、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壤土。

江苏分布︱广泛分布于南京、扬州、射阳等地。

芍药绰约,在上古时期,就有男女相别赠一束芍药花以表爱慕的风俗,《诗·郑风·溱洧》描写郑国上巳节男女聚会有云:“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芍药成了少男少女传达炽烈感情的信物。在宋代,扬州芍药名闻天下。

《红芍药》

唐·元稹

芍药绽红绡,巴篱织青琐。繁丝蹙金蕊,高焰当炉火。

翦刻彤云片,开张赤霞裹。烟轻琉璃叶,风亚珊瑚朵。

受露色低迷,向人娇婀娜。酡颜醉后泣,小女妆成坐。

艳艳锦不如,夭夭桃未可。晴霞畏欲散,晚日愁将堕。

结植本为谁,赏心期在我。采之谅多思,幽赠何由果。

【诗文释义】

芍药绽放,如一簇簇艳丽的红绡绸缎,花栏外的篱笆青翠明丽。金色花蕊就像繁复的金丝聚拢而成,火红的花瓣像炉灶里高涨的火焰。花瓣单看像由红云剪裁雕刻而成,张开后的花朵如同裹在赤霞里。琉璃般的叶子轻如烟,珊瑚般的花朵在风的吹动下低垂。经露洗礼后的芍药花似一位美丽的少女,含情脉脉不胜娇羞,如微醉之靓女桃红飞上双颊,如端庄之美人浓颜试妆初成。它是那么鲜艳,锦缎都比不上它,连鲜艳的桃花也望尘莫及。看到它,晴霞和晚日都自惭形秽,担心自己会飘散、落下。种下芍药原本是为了谁,是我期待它能给我带来快乐。采撷时请原谅我的多情,私下赠予又何必求一个结果。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燕钰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