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城施策,江苏多地调整房地产政策
2022-05-06 16:23:00  
1
听新闻

进入5月,无锡、连云港、徐州、镇江等地相继出台地产政策,包括降低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松限售、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等多项措施。

在降低首付比例方面,连云港市明确,自2022年5月1日起,首套房首付比例按20%执行,并引导商业银行逐步下调房贷利率、缩短审批放贷周期。镇江市指出,对已结清首次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调整为40%。淮安市规定,缴存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至20%,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或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50%降至30%。

在购房支持方面,镇江市规定,个人在镇江市区范围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商品住房),给予契税缴纳份额80%的一次性购房契税补贴。无锡市明确,对生育二孩或三孩的该市户籍家庭,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可不与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年限及缴存余额挂钩,借款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60万元;借款人及配偶均符合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调整为100万元。

在改善房企营商环境方面,各地的纾困政策也正在加速落地。比如,连云港市规定,经营性用地竞买中,出让金总额超过1亿元的,保证金调整为出让金总额的20%,缴款期限由“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调整为“合同签订后6个月内”。徐州市则加大项目贷款和并购贷款支持力度,对受困企业贷款积极进行展期、续贷,有效缓解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挂牌出让地块竞买保证金按土地挂牌起始价由原来的100%调整为50%缴纳。

从以上调控政策来看,各地整体上是在适度放松并体现了因城施策的精神。“多地出台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大部分的政策都是宽松的,都是在稳定市场信心,包括了购房者的信心,也包括开发商继续拿地、继续开发的信心。”南京财经大学房地产系朱高立老师表示,供给与需求决定价格,楼市调控要稳定房价,就要同步从供给与需求两端着手,促进供需平衡。一方面需要限制投机性购房,突出房屋的居住属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增加土地供给,满足合理的居住需求。只有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才能促进楼市供需结构的持续改善。

“一线城市的市场总体是偏稳健的,抗跌性比较强,相对来讲,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的不稳定因素更大,随着养老地产以及改善型地产的需求加大,房地产行业仍是拉动多个产业链的重要支柱产业。”朱高立预计,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接下来,各地可能将会更加积极地跟进实质性调控政策,例如在放宽限购的基础上扩大热点区域解绑、放宽贷款政策等,地方政府也会积极跟进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政策。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