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阮文俊: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04-27 09: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国亚妮  
1
听新闻

“你们这里工作温度有点高,工作人员不舒服,细菌却很开心啊。”“你们这个属于预包装食品,光是有个产品名称,消费者怎么能放心购买呢?”“食品留样保存的问题非常重要,你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小到食物贮藏的温度条件,大到加工过程的方方面面,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所科长阮文俊奋斗在食品安全监管一线,默默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领域的“活字典”

“这些餐牌上的果汁如果不是现场加工的,那就不能叫做‘现榨果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里面提到,现榨果蔬汁指的是以新鲜水果、蔬菜为原料,经压榨、粉碎等方法现场加工制作的供消费者直接饮用的果蔬汁饮品。不包括你们这样用浓浆、浓缩汁、果蔬粉调配而成的饮料,一定要改掉,免得消费者误解。”

作为食品安全执法者,阮文俊经常被称为食品安全相关法规的“活字典”。

2004年7月,阮文俊从东南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2012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十几年来,阮文俊一直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食品安全执法经验。

2021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新修订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时隔八年,为什么会进行全面修订?”阮文俊第一时间将原文和有关专家的解读打印出来,和2013年的文件进行对比、梳理和总结,并及时在微信公众号“文俊话餐饮”上推送,受到了基层监管人员和广大餐饮企业和学校的好评。

“虽然食品安全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不会怎么变,但是监管的要求、标准和规范在改变、在提高,所以学习不能断,要第一时间学习和掌握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保证监管不出错、不落后。”阮文俊说:“学无止境!干到老、学到老!”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家

有一年12月份,镇江一学校连续几天出现十几名学生腹泻、呕吐现象,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部分家长怀疑是食堂的饭菜害学生吃坏了肚子。

校领导火速联系阮文俊,请他帮忙指导查明原因。到了现场后,阮文俊一是了解患病学生的分布情况,二是了解这些学生的症状有何共同点,三是追溯这些学生发病前72小时有没有共同就餐史。经初步判断,阮文俊认为这不是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他建议学校立即上报市教育局,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汇报相关情况,请他们尽快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经相关调查、检测,确定这是一起由诺如病毒引发的肠道传染病,这也证实了阮文俊的判断。

除了学校之外,企业食堂也是食品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虽不是产业招引的最前沿,但也不能当“旁观者”。阮文俊主动作为,对接镇江新区和高新区、丹阳等地110余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食堂查找食品安全隐患、走进员工当众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常识,全心为近2万名企业员工的饮食安全护航,为镇江“产业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近三年来,他深入餐企和学校食堂现场3300余户次,查找隐患和不足,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导企业筑牢食品安全生命线。

食品安全宣传中的耕耘者

“阮科长,新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亟需食品安全知识的专业指导,请问您最近有空吗?”作为有着多年监管经验的行业专家,阮文俊经常被邀请为食品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授课。

在课堂上,阮文俊总是利用平时收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贵州普定高中因为多名学生食物中毒引发的群体性校园事件”“青岛某学校食堂司务长和厨师长被判刑”“江西六家门店有关责任人被监管部门处罚280余万元”……不仅让培训对象“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目前他的培训、讲座已走出镇江,走进南京、苏州、无锡、连云港多地,近两三年已多达百场,受到一致好评。

除了线下培训之外,线上平台也是阮文俊进行食品安全宣传的阵地。2020年,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文俊工作室”成立,以“文俊话餐饮”公众号为主要阵地,宣传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知识、餐饮安全监管动态。“百姓期盼的、餐企需要的、社会关心的,就是微信公众号要推送的。”阮文俊紧扣季节特点、消费热点,认真制作每一条微信推文。目前,“文俊话餐饮”关注人数突破万人,点击量接近20万。

2021年夏天,高温加上周边城市的严峻形势,为镇江市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阮文俊联系知名网络平台,举办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益直播,为全市1380家重点企业、20360余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送去了专业的消毒知识和防控常识,为疫情防控“稳起来”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