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水松:闻道水松三百步,梦随流水到溪桥
2022-04-27 09:02: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中国特有单属单种,孑遗植物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IUCN 评级—极危(CR)

分类特征 |杉科Taxodiaceae 水松属Glyptostrobus

形态特征 |大乔木,高度达 10~25 m,半常绿。树干基部膨大成柱槽状,有吸收根,树皮褐色或灰白色,长条片状不规则纵裂。叶螺旋状排列,基部下延。线形叶及线形锥状叶在秋季与侧生小枝一同脱落。球花单生,球果直立,种子椭圆形。

习性分布 |湿生,喜光,不耐低温,对土壤适应性良好。

江苏特色 |南京、泰州区域有引种栽培,在江苏较为少见。

《送尘老归旧房》

宋·徐照

数间茅屋残山外,片石崚嶒树影交。

给假两旬秋易尽,相寻一舍地非遥。

盆栽怪木缘能画,池养嘉鱼不入庖。

闻道水松三百步,梦随流水到溪桥。

【诗文释义】

几间低矮的茅屋依傍着残山而卧,周围山势高峻,岩石陡峭,郁郁的树阴纵横交错,景象幽雅怡人。秋天将要结束,(我)放假二十天,便找了一间距离不太远的屋舍。

在盆里种了一些奇形怪状的树木,因为(我)想照着它们写生作画,池塘里养了些漂亮的鱼,只用来观赏,并不会送进厨房。听说道路两边栽种了很多水松,连连绵绵几乎有一里地,(我)在梦中随着流水不知不觉就到了溪边的小桥。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