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小青脚鹬:翠鹬翻风窥浅水,片云随意入沧洲
2022-04-24 08:55: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 I 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 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濒危(EN)

分类特征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鹬科 Scolopacidae 鹬属 Tringa

形态特征 | 小型涉禽,两性相似。头部暗褐色,具白色细纹。上体黑褐色,具白色斑点与边缘。下体白色,前颈、胸、上腹、两胁密布暗色斑点。虹膜暗褐色,嘴端部黑色,微向上翘,基部黄褐色或绿色。三趾间均具半蹼。

习性分布 | 栖息于林缘、沿海滩涂、湖泊湿地等,取食软体动物、甲壳类、昆虫等。

江苏特色 | 迁徙候鸟,江苏省沿海区域为其越冬停留地之一,2021年调查在盐城记录到该种。

《望湖楼晚眺》

宋· 杨时

斜日侵帘上玉钩,檐花飞动锦文浮。

湖光写出千峰秀,天影融成十里秋。

翠鹬翻风窥浅水,片云随意入沧洲。

留连更待东窗月,注目晴空独倚楼。

【诗文释义】

傍晚时西斜的太阳侵蚀帘幕逐渐变为弦月,靠近屋檐下盛开的花仿佛织锦一般在风中飞舞。湖光美景映照出山峰的秀色,和天边风云融成一副美景。翠鹬挥动翅膀在风中上下翻飞,似乎在窥伺这浅滩水中的鱼虾;极少的几片云彩自由自在地飘入沧洲地界。我留恋不愿离开,只为等待着月亮从东窗出现;独自倚坐高楼欣赏这万里晴空。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