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召开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 曹路宝参加
2018-08-17 15: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宝贵)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深情的馈赠。盐城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继今年4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后,进入世界遗产中心评估审查表决 阶段,即将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8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邀请相关专家把脉,汇聚各方智慧,科学推进申遗, 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为全人类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盐城贡献。市委书记戴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路宝参加推进会。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所确认的人类罕见、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以珍禽和麋鹿两大保护区核心区湿地,申报世界遗产中的自然遗 产,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作出的决策部署。我市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 型湿地,湿地面积达77万公顷,辐射沙脊群世界罕见,是珍稀鸟类迁徙、繁衍必经之地,每年来盐越冬丹顶鹤超过600只,为全球最大的野生丹顶鹤越冬地。麋 鹿种群数量超过4500头,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典范。申报工作自启动以来,我市在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和湿地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 显成效,7万多亩湿地得到恢复。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中国政府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将在明年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表决。

  戴源在讲话中指出,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履行国际公约保护全人类生物多样性的实际行动,是提升地区核心竞 争力的现实路径。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一着不让抓好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努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胜利。要大力开展环境综合 整治,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全面清理视觉污染,科学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继续举办国际研讨会等形式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国际 化的眼光、专业化的视角开展工作,让世界了解黄海湿地,让黄海湿地走向世界。

  戴源强调,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盐城新时代面临的“生态考题”。 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凝聚推动申遗工作的强大合力。坚持深入基层,发动群众,通过评选徐秀娟式 的生态卫士等活动,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我市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营造浓烈氛围、凝聚申遗力量。要加强督查推进,对申遗工作特事特办、繁事简办,确保黄海湿地 申遗圆满成功,向国家、省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曹路宝在讲话中指出,申遗工作是坚持“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发挥生态优势,塑造城 市品牌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明确目标要求,限期完成整治任务,合理保护黄海湿地。要做好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形成全民支持 申遗的格局。要加强科学研究,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湿地保护提供知识支撑。要围绕迎接评估检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精心设计考察线路,让自然保护区可感 知、可触摸、可了解。

  省环保厅、省沿海开发集团负责同志和市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