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梁垛镇:耄耋老人拾金不昧品德高
2022-05-21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盐城讯 近日,东台市梁垛镇牌楼村六组村民、今年82岁的杨继和老人在路上拾到万元巨款“不动心”,主动交还失主的善举,在当地传为美谈。

5月13日上午9点半左右,该村六组村民、88岁的杨纬老人到村中东台农商银行营业点取了积攒多年的一万元存款,打算用于老伴住院治病。回到家里,老人一摸口袋,突然吓得傻眼,脸色也变青了,连呼“钱没了,完了……”老伴见状后,也赶忙帮着寻找,可怎么也找不着。老两口想,钱掉在路上,这大白天的,肯定被人家捡走了,这钱肯定没了。

一万元钱可是救命钱啊!钱丢了,二老哭成一团,杨纬老人更是边哭边捶胸顿足。左右邻居闻讯后,纷纷过来安慰两位老人。

没过多久,村民们看到通向杨纬家的小路上,一位老人气喘吁吁地骑着三轮车直奔而来。这位老人一下车,便用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只灰黑色的沉甸甸的塑料袋,笑嘻嘻地说:“纬爹,纬爹,不要哭了,钱被我捡到了,您数一数。”

杨纬看到那只眼熟的灰黑色的塑料袋子时,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为了表达谢意,杨纬和老伴“死活”要塞给老人五百元。“说啥我也不能收。不是我的钱,我一分也不能要,要了我一生都不安啊!”老人婉言谢绝。

这位拾钱的老人就是杨继和,当天上午10点钟左右,杨继和在田里忙完农活后,准备回家吃饭,行经该村北杨中心路时,看到路边有一只灰黑色的塑料袋子,老人捡起来一看,吓了一跳,袋内竟然装着一沓厚厚的现金。此时,杨纬老人丢失一万元钱的事已经在村里传开。杨继和老人心想,这钱肯定是杨纬丢的。想到这儿,他当即改道直奔杨纬家,将拾到的巨款原封不动交还失主,在场乡邻无不交口称赞。 (方桂生 米玲彤 朱霆)

标签:老人;塑料袋;巨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