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射阳: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篇章
2022-05-16 16:42:00  来源:中国环境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盐城讯 初夏时节,走进盐城市射阳县,天蓝地绿、水净气爽,到处展现水墨丹青,令人流连忘返。那一片蓝天,那一湾碧水,蕴涵深深的乡愁,让人挥之不去。

把“不越红线”作为发展底线

“好空气、射阳蓝”一直是射阳县拿得出、叫得响的金字招牌。2021年,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为85.6%,位列全省第四;PM2.5平均浓度为26.4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五;臭氧平均浓度138微克/立方米,位列全省第一。今年1至3月份,全县优良天数比例87.8%, PM2.5平均浓度42.7微克/立方米,保持稳定向好。

射阳县紧紧围绕年度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监管执法力量,对镇区工业集中区、创业园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固危废经营处置重点企业环境问题开展“全方位、兜底式”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确保“问题有清单、更新有账单、销号有底单”。通过严查重处,倒逼企业规范运行,严防环境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县委主要领导在深入镇区调研环保工作时再三强调:“要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跟踪督办,高效整改落实,以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最近海亲海的县份,射阳县拥有103公里海岸线、73万亩滩涂的天然资源禀赋优势。该县以“不逾越红线一步”作为发展底线,做大做足陆海联动、生态开发大文章,培大做强“海上风电、航空装备、新能源装备、新型建材”等新兴绿色产业,推动海洋生态资源产业化的跳跃式发展。

把保护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节能减排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硬核举措。“十三五”以来,射阳县积极响应减煤号召,加快推进减煤工作,通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加大节能、环保、安全等多方位整治力度,大力开展“小炼钢、小作坊、小锅炉”的取缔攻坚,全力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射阳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该县以能源消费的负增长支撑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增长,非电行业煤炭消耗量逐年压减,连续多年完成减煤目标任务。2021年,全县非电行业用煤处于最低位,电力用煤结构日益优化。“我们将紧盯督察反馈和建议,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夯实射阳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该县以“白驹过隙、只争朝夕”的严格要求,抓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保持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把生态保护与建设责任链条拉紧拉实,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推进绿色发展,离不开标杆企业的助力。江苏欧斯曼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想要长远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我强化生态主体责任,把污染治理工作靠前做、做到位,为绿色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把改善生态环境列入“民生工程”

在射阳县饮用水源主干河流,水鸟成群、翩然飞舞,焕发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勃勃生机。近年来,射阳县大力推进河湖湿地退渔还湿工程,建设生态水源,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各种禽鸟种群数量逐年增加。

该县逐年编制包括射阳河、新洋港、黄沙港在内的“骨干河流水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计划,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考评考核分值,每个水环境问题都有责任主体,都有整改措施和时序考核,都有督察组和具体督办人,并持续跟踪销号。2021年以来,县境国考断面、省考断面水质以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主要指标均达Ⅲ类水要求。

该县每年都把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列入“民生工程”,从百姓最关心、最烦心、最揪心的大事小事抓起,加快解决油烟、噪声和扬尘等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县城主要“问题河道”已基本实现“三年内黑臭明显降低或消除”的预定目标。县城小洋河两岸实现硬化、绿化和亮化,成为射阳县城居民心中的一道亮丽景观,一方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张伟 魏列伟 徐红敏)

标签:红线;底线;发展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