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3.2%
2022-05-16 10:1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5月11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4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3.2%,环比涨幅比3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5.1%,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6%。

4月份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5%,衣着类同比上涨3.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7%,交通和通信类上涨9.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医疗保健类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下跌0.2%。

4月份盐城CPI环比上涨0.3%,主要是受家禽、鸡蛋、鲜果、奶粉、糕点、生活用品、新能源小汽车、电动自行车、汽油、飞机票等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时,大米、蔬菜、猪肉、水产品、衣着、电影及演出票等商品价格下跌又一定程度抵消了CPI环比总体涨幅。其中:家禽价格环比上涨0.8%、鸡蛋环比上涨6.8%、鲜果环比上涨6.1%、奶粉环比上涨6.3%、糕点环比上涨2.8%、生活用品环比上涨0.9%、新能源小汽车环比上涨7.8%、电动自行车环比上涨3.2%、汽油环比上涨2.8%、飞机票环比上涨18.5%;大米价格环比下跌0.7%、蔬菜环比下跌3.1%、猪肉环比下跌1.4%、水产品环比下跌1.4%、衣着环比下跌0.5%、电影及演出票环比下跌7%。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除了去年4月份CPI回落幅度较大,对比基数较低外,今年环比上涨较多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4月份食品价格由3月份同比上涨1.3%扩大为同比上涨4%,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价格从3月份的同比上涨16.5%扩大到今年4月份的同比上涨30.3%,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32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从3月份的同比上涨7.4%扩大到4月份的同比上涨12.9%,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从3月份的同比上涨17.1%扩大到4月份的同比上涨27.9%,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从3月份的同比下跌41.2%缩小到4月份的同比下跌36.5%,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07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3.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涨幅与3月份持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