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高新区网界河星动馆:“星动”令人如此心动
2022-05-14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4日盐城讯 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北宋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创作,令亿万观众如痴如醉,叹为观止。东台高新区网界河星动馆周边景观设计,结合中国水墨画的传统手法,以中国哲学文化精髓为创造元素,累土叠山理水,植松栽竹种梅,勾勒出“万里江山景如画”“高山流水觅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的诗意主题,灵动地展现出景观的高深意境,以星动馆为主体,在开合有致的空间融入诗的柔情、画的美意。

星动馆前入口处成阶梯形。为营造“万里江山景如画”的氛围,以黄石为资材,堆铺掇叠,长短高低,以平中求险峻、险中求奇异,曲折虚实,富于变化,在绿化选材上崇尚自然入画,摒弃人为干预,黄石形成的围合空间以黑松为主景,辅以杆如虬龙的梅花、叶如朝霞的红枫、攀援悬挂的金银花、飘逸欲仙的古石榴,实现四时景异,日日长新,再配合烟雾缭绕的雾森,形成360度的视觉感官。创造的是移步换景,带来的是动态体验。

星动馆东西两侧,设有瀑布水景和沙滩,营造的是“高山流水觅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的景致,与星动馆创新创业的精神极为契合。东侧以广东黑山石逐层堆垛叠加五级,其间小溪,或缓或急,或跳或奔,或宽或窄,或分或合,给人一种深邃、融合之美,水流入卵石滩又不显山露水,追求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无我境界。水中的伞草、菖蒲、鸢尾、美人蕉等植物多彩多姿,山水林草互为知音,水中月、镜中花的空间层次愈加丰富。西侧以七彩沙砾石布成云朵的沙滩,滩面上七色彩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动呼应。举目远眺,天上彩云飘动,霞光映水;俯首近观,坡上青翠葱茏,树木参天。

星动馆前两侧,以“蝶恋花”为设计主题,用欧石竹、矾根、金叶石菖蒲、花叶络石等制作两只纷飞的蝴蝶,以其蝶变与星动馆的创新互为对应。

星动馆周边景观动静相应,聚散合度。目及皆画意,行处总诗情。让观者穿行于林湖田草沙,品味 “只此青绿”的清丽与风雅。(陈立华)

标签:彩云追月;周边景观;江山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