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岁男孩不慎落入3米深水塘 滨海青年陈晓冬入水救人
2022-05-13 15:3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陈晓冬在现场讲述救人经过。

“不好了,有人掉河里了,快来救人啊。”5月7日14时许,在滨海县滨淮镇一处3米深的深水塘边,一名13岁男孩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听到呼救声,在附近50米外排水沟钓鱼的陈晓冬,迅速扔下钓竿奋不顾身跳入水塘救人。

当天,正在排水沟钓鱼的陈晓冬听到不远处有几个孩子在呼叫“救人”,他扔下钓鱼竿向呼救声所处的水塘跑去,边跑边打110报警。当他跑到现场,并未在水塘的水面看到有人落水,急忙问几个已经吓哭的孩子,孩子们用手指向离河岸六七米远的水面说,落水的孩子在那个位置已经沉下去了。知情后的陈晓冬顿感不妙,人一旦沉入水底,如不及时救上来,生命危险就非常大。

来不及脱掉衣服,陈晓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塘,在岸上孩子们所指的水域摸索。由于水深,一时没能摸到孩子,但他没有放弃,继续在水下手脚并用,终于摸到了孩子,凭借好水性,他将孩子托举到水面,奋力游向岸边。在将孩子抱上岸后,陈晓冬将孩子平放在水塘边,迅速对孩子开展心肺复苏。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悄然流逝,陈晓冬又对孩子做人工呼吸,在心肺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交替进行的急救下,“咯”的一声,孩子腹中的水随着喉咙蠕动喷了出来,大约6分钟后,孩子终于醒了。

此时,滨海县公安局滨淮派出所民警陈焕笑带着队员赶到现场,120急救车也在陈焕笑出警时拨打电话后赶到,村警务室主任杨雷在接到工作群里警情通报后,也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将孩子抬上120急救车,前往县医院救治。目前孩子已脱离了危险,只是肺部进水受到了感染,还在进一步治疗观察中。

据了解,当天下午,附近村庄的7个孩子相约到水塘边玩耍,没想到其中一个孩子落水,其他的孩子吓得大哭起来,并大声呼喊“救人”,落水的孩子今年13岁。这名男孩落水的水塘是以前窑厂废弃的取土塘,后改造成了鱼塘,长约100米,宽约40余米,水深达3米。

“我在河边钓鱼,开始不知道50米开外的水塘边有孩子玩耍,直到听到有人呼救,我才知道有孩子落水了,这次孩子能被救过来,幸亏我懂水性会游泳,还会急救常识,没想到平时在电视上学到的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今天用上了。”陈晓冬说。28岁的陈晓冬,是滨淮镇双建村人,平时从事门窗安装和土地种植,闲时喜欢钓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