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蟹苗“飞”赴新疆察布查尔
2022-05-12 10:1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蟹苗打包装车发往察布查尔。张长虎 摄

5月10日凌晨,经过16小时长途转运,射阳县200公斤生态蟹苗平安“飞”抵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投放当地稻蟹养殖基地。据测算,这批蟹苗每公斤约26万只,200公斤超5000万只。承载援疆情谊的小蟹苗“疫路”前行,终于在近万里之外平安“落户”。

5月9日清晨6时许,经过一夜淡化处理,射阳县海明峰水产养殖基地的淡化池里蠕动的蟹苗被工人轻轻打捞上来,打包装箱。考虑运输路程长、运送环境密闭,技术人员在泡沫箱的四个角都放置了冰块。“我们发往新疆的蟹苗,采用的亲本是0.25公斤母蟹,品种为长江2号,它是依托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和省淡水研究所培育的优化品种,不仅更加适合当地的气候条件,而且提高了质量,可以有效保证长途运输的成活率。”蟹苗养殖户王鑫坦言,这次发往新疆察布查尔县的200公斤蟹苗在培育过程中有着特殊的要求。

射阳县是“中国蟹苗之乡”,沿海生态育苗面积达3.5万亩,占全国蟹苗总量70%。5月是蟹苗销售的黄金时间,位于察布查尔县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需要5000万只蟹苗,但因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安排人员来订购蟹苗,该公司只好向射阳县求助。常规品种蟹苗在转运过程一般需控制在12小时内,运输时间过长或者温度过高都会导致蟹苗大面积死亡。察布查尔县与射阳县相隔甚远,这可怎么办?

射阳县疫情期间蟹苗销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方案。首先选择优良品种,能够耐受长途运输。其次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与南京禄口机场协调好时间,射阳至南京禄口机场警车一路护送。5月9日8点30分,满载蟹苗的货车从射阳高速口出发,13点30分,顺利到达南京禄口机场。17点50分,这批蟹苗搭载CZ6972次航班,打“飞的”去察布查尔县。

5月10日凌晨1时,来自射阳县的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蟹苗顺利到达察布查尔县,工作人员连夜将蟹苗顺利投放至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稻蟹养殖基地。据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检测,蟹苗运抵塘口存活率在95%以上。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管小平乐呵呵地说:“射阳给我们开了‘绿色通道’,直接把蟹苗送过来,养殖户这下不用愁了!”

据悉,从2020年开始,射阳生态土池蟹苗成为援助新疆察布查尔县项目,目前,该县稻蟹养殖规模已达到2500亩,仅螃蟹带动农户亩均纯收入达2000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